迈出川渝合作整体成势新步伐

http://www.scol.com.cn(2021-12-15 15:0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4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在宜宾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近两年来,川渝两地召开四次党政联席会议,通过这个会议机制,谋划思考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凝聚共识,明确工作举措,有力推动国家战略的走深走实,为两地发展携手共进增添信心动力。

  明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夯基垒台迈向整体成势的关键一年。从国家层面而言,中国经济依然面临多重压力与挑战。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区域政策上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一项国家战略,需要川渝两地强化合作机制,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聚焦“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的发展定位,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和高水平协作联动,锚定目标不动摇、狠抓重点不放松,合力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推动这一国家战略实施取得更大进展。

  要把握大局方向。在夯实发展基础的前提下,川渝两地要提升合作档次,继续增点扩面。既要着力解决制约川渝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也要着眼长远,着力解决两地协同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要协同提升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合力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要聚焦“双碳”目标,协同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全国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坚实支撑。川渝两地要通过联席会议谋划思考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切实做到谋定而后动,既要做好规划图,更要做好“施工图”,并加快推进落实力度,开创两地协同合作发展新局面。

  要把握关键重点。川渝合作全面铺开之后,既要着力解决眼前的现实问题,也要着力解决一些内在的机制问题,两地要以一条心、一盘棋的高度自觉协同推进国家战略实施。在建立健全一体化发展机制方面,要重点围绕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强化体制创新,构建联系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激发两地的内生动力。要建立健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机制,持续推进“川渝通办”,为两地的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高效、普惠便利的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探索建立更多的协同发展机制体制,激发两地的发展动力。

  要把握工作成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近两年来,川渝两地开展了务实高效的合作,扎实推进双方议定事项落地实施,着力健全完善规划政策体系,推动重点任务加快落地,聚力重点区域率先突破,加强体制机制集成创新,确保国家战略实施取得看得见的形象进度和实打实的工作成效。在推动整体成势的关键一年,更需要两地加大协同力度,要协同加快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等领域支撑性引领性重大项目,让项目落实落地,并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张闲语)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