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使命,迈出绿色低碳发展“四川舞步”

http://www.scol.com.cn(2021-12-9 15:0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媒体正式发布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这是一份事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纲领性文件,事关“国之大者”,也是省之大计,对于推动四川省实现绿色发展和跨越发展有着重大的战略考量和深远的发展意义。在明确了路线图和“施工图”之后,当务之急是要吃透把握《决定》精神,坚定发展自信,把握发展机遇,激发发展动能,聚力推动《决定》落实落地。

  要吃透内容精神。《决定》共7个部分、27条,分三大板块展开,共计9千多字。虽然内容比较多、篇幅比较长,但由于主题突出,结构紧凑,因此更加激荡人心、催人奋进。《决定》既有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的明确,也有重点布局的支撑,还有务实的保障支撑,尤其是在清洁能源和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方面,结合四川实际,集中解决了“发展什么”和“怎么发展”的问题。《决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将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这一着力方向,形成了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的总体谋划。《决定》彰显了全局意识、系统观念和统筹抓手。各级领导干部要吃透把准《决定》精神,抓紧制定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实施细则。

  要坚定发展自信。《决定》明确了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是四川省围绕“双碳”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这是一份“通天线”“接地气”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从中央层面而言,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决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彰显了一种大局意识和务实担当。从发展层面而言,四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是事关发展方向的根本性要求。从政策层面而言,在“双碳”目标下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具有充分的政策依据。从自身条件而言,四川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自然生态本底良好,清洁能源资源富集,正加快建设全国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决定》找准了落实“双碳”目标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必将有力促进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实支撑。

  把握发展机遇。从《决定》的目标要求来分析,四川将通过《决定》的实施,集中资源、攥指成拳,把四川省清洁能源优势用好用足用活,打造几张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拿得出、叫得响的产业新“名片”。尤其是随着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密集落地、投产见效,预计未来一个时期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将进入加速发展期,营业收入年均增速有望保持在10%以上,到2035年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将达30%左右,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无论是对于已经在四川扎根的企业,还是即将到四川投资兴业的企业来说,这都是一个宝贵的发展机遇。对于四川上下来说,要进一步落实战略举措,抢抓战略机遇,进一步坚持创新发展和集聚发展。要强化技术创新和数字赋能,推动重点区域集中布局、特色园区集约发展、优势企业集聚壮大,促进清洁能源生产、支撑和应用全链条优势重塑和价值跃升。(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