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建设 增强公共服务便利性可及性

http://www.scol.com.cn(2021-11-23 7:38:3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进
作者:黄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在第11章以“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为题规划了公共服务建设,这是落实“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战略定位的具体举措,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

  树立目标意识,增强行动的自觉性

  《纲要》明确指出,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目标就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总体发展目标中“生态宜居水平大幅提高”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具体体现,其核心理念是“共享包容,改善民生”。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在成渝地区表现很突出。首先,成渝地区总体发展不充分,还滞后于东部地区。例如,城市化率不及全国平均水平,尚有近4000万农村常住人口,特别是四川,除了成都之外经济圈中的14个市的城市化率均只有50%左右。其次,成渝地区内部发展不平衡的矛盾突出。既有成都这样发达的国家中心城市,已经进入到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同时还有刚刚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川西北高原地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大城市带大农村、中心带区域的任务还十分繁重。最后,公共服务滞后于经济建设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公共服务支出占GDP的比重不高,重经济轻民生、重建设轻服务的观念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为此,我们应该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加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水平,持续改善民生福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破区域阻隔,增强建设的一体性

  坚持“川渝一盘棋”思维,打破行政区划的阻隔,优化整合区域内的公共服务资源,加强民生政策协同对接,做到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公共服务建设。

  标准是共同建设的起点,有共同的标准也才有共同建设的方向。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联合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近期可以在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人力资源、社区治理等领域,尝试分别选取一两个双方比较接近的服务项目制定统一的标准,然后总结经验,再推广到更多的公共服务项目制定统一的标准,形成标准体系。特别是四川与重庆共建、结对的市(区)县可以先行启动试点,待成熟后,双方可以共同发布一些重要的服务标准,既服务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又给周边地区以示范带动。

  资源是公共服务的第一要素,共享资源是降低成本、减少重复建设、提高效率的最佳选择,这是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最大红利。成渝地区应当梳理各自优势的公共服务资源,制定共享政策和方案,发挥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聚合效应,特别是在教育、文化、体育、医疗领域的资源共享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例如,双方可以共享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以三星堆文化遗址和磁器口古镇为代表的巴蜀文化资源,相互开放公共体育场馆、体育赛事更是题中之义。

  合作发展、错位发展是减少不当竞争、不良竞争的最佳途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公共服务建设也与此同理。在教育领域,应该鼓励有实力的中小学开展跨省市集团化办学,联合建立职业教育基地,联合打造“巴蜀工匠”品牌。在文体领域,共同打造“书香成渝”“成渝地·巴蜀情”等文化品牌,建立文博联盟、体育产业联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体育赛事协调机制等。在医疗卫生领域,加快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完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和双向转诊合作机制。在人口与养老领域,实现人口信息互通共享,共建人口发展监测分析系统,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综合创新试点;推动养老金领取资格核查互认,鼓励共建跨区域的养老设施,支持民营养老机构跨区域连锁化发展。

  惠及更多群众,增强服务的可及性

  公共服务可及性是指民众享受符合自己需求的公共服务的难易程度,是衡量公共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针对四川、重庆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突出问题,加强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建设就是要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所有群众不受区域限制,能够便捷地享受到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提升劳动服务的可及性。“川渝一家亲”,互设劳务办事处,共建就业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工伤认定和保险待遇政策统一,共同完善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加快构建无区域障碍的劳动服务体系,促进川渝劳动力的自由流动。

  提升社会保障的可及性。加快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社会保险关系无障碍转接,推进跨省市异地就医门急诊医疗直接结算,将常住人口纳入城镇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逐步实现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和异地贷款信息共享、政策协同。

  提升教育的可及性。适应生育三孩政策的需求,积极扩大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统筹协调流动人口跨省市随迁子女的就学升学政策,积极开展对不发达地区的教育对口帮扶,建设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试验区。

  提升医疗服务的可及性。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县域、社区下沉,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支持医联体跨区办医,推动中心城市三甲医院在其他区域设置医疗机构。积极发展在线医疗,建立区域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体系,实现会诊、联网挂号等远程医疗服务。

  加强风险防控,增强应急的联动性

  现代社会也是一个风险社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拉近了川渝双方,也可能使原来比较独立的、分散的风险能够迅速传递到整个经济圈,加之考虑到自然灾害的原因,因此建立风险防控和危机应对的联动机制十分必要。

  川渝双方要共同健全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标准和规划体系,完善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应对方案,加快建设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以及物资储备中心,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一体化。在跨界毗邻地区,按可达性统筹120、110等服务范围。以当前新冠疫情的合作防控为契机,加强跨区域的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完善联防联控常态机制。(作者系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