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党的历史经验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1-11-24 7:21:45)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世炜
作者:刘世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中取得的十大历史经验。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精神,必须深刻把握党的历史经验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倍加珍惜党的历史经验,强化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中贡献更多成都力量。

  深刻把握党的历史经验的内在逻辑

  党的历史经验的理论逻辑。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正确方向。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成为马克思主义的自觉传播者、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根本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党的历史经验的历史逻辑。走什么样的路,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来说,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战略选择。历史上从来没有因走错了路而不遭受挫折甚至失败的政党。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是相当不容易的,一旦找到了,就应该倍加珍惜。《决议》全面、深刻、系统阐述了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深刻揭示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意义和价值所在。历史和实践证明,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有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党的历史经验的现实逻辑。《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党的百年历程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奋力写好服务国家战略的成都新篇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倍加珍惜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区域发展中贡献更多成都力量。

  高质量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挥好成都的极核作用,围绕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积极探索建立跨行政区财政协同投入机制,支持共同组建平台公司、共同设立投资开发基金。通过相互入股参股、协作开发运营等方式,协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探索共建产业园区、共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利益共享机制,健全财税分享制度,更好平衡合作各方的利益关系。

  推进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坚持把绿色作为彰显公园城市魅力的厚重底色,让绿色生态成为城市最优质的资产和最普惠的民生。强化规划引领、做好生态修复、规范服务业态、强化要素保障,为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生态支撑。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表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聚焦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现代产业发展、门户枢纽打造、智慧蓉城建设等重点领域,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前谋划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围绕招商引智和建圈强链部署开展重大项目招引集中攻坚行动,加快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城市有机更新等领域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制定出台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持续提升进出口拉动作用。

  做好民生保障和安全稳定工作。统筹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托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深度结合起来,瞄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精准对接。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城市建设、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抓紧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体系,常态组织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健全事后应对处置机制,加强网络舆情监测预警处置,积极传播社会和谐稳定正能量。(作者单位: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