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世界级制造集群

http://www.scol.com.cn(2021-11-15 9:42:0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盛毅
作者:盛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世界级制造集群是发达城市群的品牌,是引领产业发展最强劲的火车头,国内外知名城市群,都有一批世界级制造集群作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必须在建设世界级制造集群上取得突破,推动制造业从全球第三、四梯队水平提升到二、三梯队,进而带动服务业迈上新台阶。

  制造集群是城市群建设的引领和经济支柱

  世界级制造集群发展具有显著的市场影响能力、高效的集群治理机制、一流的协同创新能力、紧密的网络协同组织、开放包容的集群文化,既能从纵横向拓展城市群产业链,带动产品和服务进出口,不断开发新产品和培育新产业,也能营造技术创新、产业组织方式、平台建设、先进要素集聚的生态。围绕服务世界级制造集群发展,带动了生产型服务业、国际旅游业和高品质服务业的发展,带动了整个区域产业的开放、创新和提升,带动了城市群现代产业体系的建立。

  正因为世界级制造集群具有引领和支撑作用,东部地区三大城市群,都在以建设世界级制造集群来带动产业的国际化和现代化。长三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提高制造业在全球产业中的能力与水平,增强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粤港澳大湾区提出要着力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瞄准国际先进标准提高产业发展水平。京津冀提出的目标是依托京津雄厚的研发实力和科技支撑,努力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推动北京成为引领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先行区域和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战略高地。

  建设世界级制造集群,一般要求是需要选择具有规模优势和市场占有率高的行业,需要在本地形成很强的根植性大中小企业集聚,需要有政府政策引导和推动,需要建设有良好科技教育、商贸服务、仓储运输、生产要素、中介组织等配套条件。特殊要求是成为世界同类产业的重要中心和专门化生产或服务基地,能够显著引领该行业产品、原料、技术、人才、服务的国内外大循环,在研发设计、人才密度、品牌集聚度等方面,具有世界领先水平。

  成渝地区建设世界级制造集群的优势和不足

  成渝地区建设世界级制造集群具有的优势:国家多个重大战略的实施,使成渝地区成为长江经济带上游核心开发区,成为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的枢纽,成为“双循环”最具潜力的承载地,发展制造业的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其次是成渝地区产业门类多,配套条件好,部分领域如汽车、笔记本电脑等的产量,已经具有世界级规模;集成电路、重大装备等,产能和技术在国内外具有领先优势;正在加快发展的生物医药、新材料、航空燃机,也具备了建成世界级特色制造集群的基础。第三是有一批在国内外影响大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大公司在区域内设立的研发机构迅速增加。第四是外向型经济发展迅速,商品进出口值居内陆地区首位,初步形成了较完整的仓储物流、金融结算、会计法律、信息咨询等服务体系。

  然而,成渝地区要建成世界级制造集群,短板也非常明显。首先是规模优势不突出。成渝两地产量最大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主营收入仅为珠三角的五分之一、长三角地区的六分之一,规模排第二位的汽车制造,仅为长三角的五分之一。第二是产业链条短。对照研发—孵化—创意—设计—原材料—零部件—系统集成—组装—软件—后市场服务链条分析,汽车、笔记本电脑、集成电路主要集中在中间环节,典型的如英特尔年产值近千亿,但就地就近配套企业较少;重大装备制造、航空燃机缺乏部分环节和市场规模;生物医药、新材料缺乏前端和后端环节;家电虽然链条相对完整,但面对的市场竞争激烈,进一步拓展的空间有限。第三是龙头引领不突出。成渝两地本地企业目前中国500强企业不多,与粤港澳仅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企业有数十家上榜差距甚远。第四是协作效果不突出。两地产业发展战略缺乏充分对接,高端发展平台的谋划和建设各自为政,政府在推动产业协作上缺乏权威性的组织机构、强有力的政策机制等。

  共建世界级制造集群须从五方面着力

  遵循世界级制造集群演进规律。政府推进世界级制造集群发展,应树立四个“只能”的理念:一是集群各环节之间的分工协作,只能建立在适度基础上,实践中不存在理想化的分工协作关系,只有合理程度上的竞争合作。二是集群分工与协作关系形成,只能以市场机制作用为基础,集群的同质化和同构现象,在任何国家或地区都不可避免。三是集群的空间分布,只能依托中心城市、城市群、重点园区等进行,越是发达的区域,承接产业转移、“虹吸”创新要素、链接相关企业的能力越强。四是促进集群跨区域扩展,只能量力而行,在区域产业政策和要素协调、企业载体搭建、创新要素集聚、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发挥引领和助力作用。

  选择几个制造业作为培育对象。在电子信息、汽车、重大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确定1-2个已经有世界级规模的大行业,补充产业链薄弱环节,尤其是强化其研发、设计、售后服务等能力。选择2-3个成长快、未来发展空间较大的行业,重点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提升技术水平,推进其向细分行业中的世界级集群发展。为此应对标同类世界级制造集群建设标准,制定实施的方案和行动计划,争取将其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和实施方案中。对集群关键企业和建设项目需要的土地、资金等要素,要给予优先保障,纳入两省市支持重点。

  分层次建立集群发展推进机制。首先是将集群发展纳入到川渝高层协商的主要议题中,同时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设机构中,设立集群建设推进小组,负责集群梳理和推进方案制定,明确各个集群牵头的省、市和龙头企业,明确基于分工协作基础上的利益协调方式,制定投融资、税收、利益分享、招商等政策,负责实施过程中的要素保障、争端解决、行业整合等协调工作。引导行业协会与企业之间加强对接沟通,建立分集群的产学研协同机构,负责协调集群的分工协作、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市场拓展、人才培训等。

  推动创新资源向拟建集群汇集。紧紧围绕弥补创新不足的短板,开展集群关键企业、关键技术和项目的招引和培育,积极争取国家设立与集群建设相关的研究院和实验室,共同招引国内外的各类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设计中心落户,特别是外资企业的相关机构在华设立研发、设计、孵化等,吸引跨国公司技术含量高的生产制造环节在区域落地。共同确定一批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吸引全球人力资本、技术资本和知识资本在集群内集聚。支持重点城市设立科技服务中心、信息服务机构、技术产权交易中心,支持城市和园区率先推进5G应用。

  完善集群发展的配套体系。在集群建设中,除了完善生产制造链条外,还需要推动各地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检验检测认证等与制造集群融合发展,确定“外引内育”打造生产性服务业中心的环节,共同推进融资体系、风投、创投、保险等机构发展,开拓更多适应集群需要的产品跨境交易渠道和方式,创新集群企业融资的品种、工具等。引导制造业企业沿着价值链从概念设计、原型开发到资源管理、订单管理、生产制造,再到物流管理和营销售后,按照产品附加值的新型创造方式进行整合,推动数字化、信息化与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互联网+服务”,统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欧班列和南向班列营运、建立信息共享、货源组织、口岸服务、一体同关甚至股权合作的机制,以及现代化、国际化、规范化、高端化的专业大市场建设。(作者系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省社科院研究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