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咬人”被通报,别急着为舆论监督的胜利庆祝

http://www.scol.com.cn(2021-11-24 15:35:5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阳“狗咬人”事件,在全国网民的监督下,终于要落下帷幕了:舆情发酵后,23日晚,当地通报了对涉“狗咬人”事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决定,多名涉事干部被撤职。

  值得欣喜的是,这是舆论监督的胜利;但更值得警惕的是,若非偶然引爆舆情,媒体的舆论监督乃至人民的监督究竟何时才能被关注?要知道,这么一个看似小小的“狗咬人”事件,在舆论发酵前,是拖了几个月没解决,甚至当地电视台跟进了十期节目都没能解决。狗仗人势还是因为权力放肆。在放肆权力面前,回应人民诉求乃至人民监督还是慢了。

  “狗咬人”看着是小事,涉事干部看似也只有很小的权力,但不大的权力只要任性了、不大的事情拖着不办了,却也一样会让群众如鲠在喉。群众的事没有小事,群众的监督更是绝不能怠慢。在著名的“窑洞对话”时,毛泽东曾说,“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跳出历史周期律,人民监督是重要法宝;如今,自我革命则是一条重要的新路径。规范权力运行,让群众的事情早日办,自律、他律都不可少。涉事单位早点刀刃向内,这么一件民事纠纷,也不至于全民共愤。

  当然,“狗咬人”还带出了一个涉事干部的旧案。这件事还有哪些疑点?那起案件又有何缘由?或许也该早日作出回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