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谨慎战疫情

http://www.scol.com.cn(2021-11-9 8:02:3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省内出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且病例停留地较分散,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直以来,天府健康通、国务院行程码都是有效阻击疫情的重要凭证,根据绿码低风险、黄码中风险、红码高风险给出不同防控措施,已经深入人心。这次,面对狡猾的疫情,网友们又搬出了“保卫绿马(码)”这个半调侃的说法。然而,“保卫绿马”的目的是阻断疫情而不是“为绿而绿”,部分网友闻“黄码”色变,甚至揣测、散布不实信息,反而不利于疫情的防控。

  网络时代,大家第一时间分享信息,让亲朋好友避开中高风险地段,本身也是希望控制疫情,可以理解。但传播信息需要核实。笔者所在小区就闹了笑话,有居民变成黄码,自行猜测原因,结果被人以讹传讹,附近社区都以为到小区附近的商超、地铁就会变成黄码,反而增添了恐慌。实际上,本次疫情之初,就有传出一病例重庆嫖娼的谣言,给疫情防控带来不便。信息无序传播,原因就是闻“黄码”就色变的心态。显然这不利于疫情精准防控。

  战疫一年多来,各级有关部门已经积累了丰富的防控经验,相关部门落实分级分类、分圈分层防控要求,市民们只要严格自查路线、主动支持疫情防控策略,相信是一定能够有效遏制疫情传播的。是绿码的记得出门带口罩、做好防护;即便变成黄码,也要不惊慌、不轻敌,根据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和社区联系报备,该做核酸做核酸,该隔离就隔离,相信所在单位也都会理解。怕就怕明明去了高风险区域还心存侥幸心理隐瞒行程、为保绿码而拒绝扫码、担心隔离而拒绝检测,或者不知所措就猜测、散布不实信息。战疫情,每个人都是责任主体,既不能自乱阵脚,也不能轻敌大意,理性谨慎织密织牢疫情第一道防线,是为他人也是为自己。

  当然,部分网友闻“黄码”色变,也再次提醒相关部门提高防控精度、社区及时解疑答惑,防止信息真空。在树牢“谁的人、谁负责”“谁失控、追谁责”“谁瞒报、追责谁”高压线前提下,保持平和心态和理性态度,是共战疫情的“笨方法”,却也是“最快”的办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