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第22个记者节:潮起又潮落 耕耘永不辍

http://www.scol.com.cn(2021-11-8 9:37:1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8日,我们迎来第22个记者节。

  脚下多少泥土,心中多少真情。这天,广大新闻工作者应该依然奔波在街道上、田坎间、会议中、电脑前,依然忙碌于做采访、拍视频、写稿子、剪片子,依然奋斗在上午、下午、晚上、凌晨……在这里,向所有新闻工作者亲切地道一声:记者节快乐!

  今年依然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和以前一样,任何时刻,我们都在;所有现场,我们都在。

  这一年,我们共庆党的百年华诞。还记得“七一”上午的天安门广场,国旗高扬、人潮涌动、神圣庄严。习近平总书记振奋人心的重要讲话,让亿万中华儿女激情澎湃、热血满腔。这伟大的一幕,这伟大一幕的前前后后,都由我们传播给世界,何其骄傲自豪。中国新闻事业是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来,无数新闻工作者始终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共进,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记录时代风云。百年风华正茂,亦是新的起点。

  这一年,我们依然在峥嵘岁月深耕时代。世界风云变幻,全国大事连连。全面小康、抗击疫情、“神州”升空、防汛救灾等无数事件,既为新闻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也给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全新挑战。找线索、观社会,我们冲锋在前;寻真相、要答案,我们追根求源;看变化、读时代,我们谈古论今……一路走来,我们弘扬新闻职业精神,聚焦国家大事和民生冷暖,以新闻“四力”记录生活,将家国情怀寄情于笔墨之间,用有温度的文字和影像沁人心田。

  这一年,我们继续努力融入治理体系。各大媒体加快推进发展观念、传播平台、传播技术、传播内容等现代化发展,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电子政务、智慧城市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刷新观念、建设平台、学习技术、创新内容,在更为宏大的制度和文化框架下深化自身改革,实现了从记录者到参与者,从见证者到服务者,从推动者到建设者的“转身”。

  这一年,我们不断自我革新诠释新的新闻人。变化传统信息传播为新式信息服务,必须创新内容支撑,实现自我突破。看着直播、短视频、H5等创新新闻产品的兴起,怎能“坐以待毙”。我们既学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科技,又学VR、AR、MR等新形态;我们既运用网络传播新要素来开拓年轻市场,又打通用户生产渠道与人民群众共同生产内容。媒体融合转型升级之路阵痛不断,我们始终勇往直前。

  都说我们记录了很多,但关于我们的记录却很少。其实不然,因为我们记录的,也是我们的记录。时代进步、我们在变,理想依旧、信念不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砥砺前行的身影决不缺席。日复一日地行走在路上只因无限热爱。潮起又潮落,我们耕耘永不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