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防的解封才是这个初冬最美的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21-11-24 7:23:00)  成都商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文阳
作者:文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雪次日,艳阳普照。期待的目光中,理工东苑(西区)解封,成都迎来本轮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时刻,成都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此次疫情没有扩散、没有蔓延、没有外溢。

  这一刻,令人振奋,抗疫21天,我们的城市终于驱散了疫霾;

  这一刻,令人温暖,城市烟火回归日常,如冬日暖阳明媚人心。

  本轮德尔塔疫情来势汹汹,袭扰全国多地。在成都,白衣执甲的医护,甘愿逆行的志愿者,封控区当起庖丁的博导,连夜测核酸的市民……共同诠释了守护城市安全的中坚。

  担当换得生活如常,守护换得城市周全,怎不让人欣喜、欣慰?

  没有经历磨砺的日子,不值得大笔书写。没有齐力奋斗的胜利,不值得细细品味。

  解封之时,有多少人在期待走出小区,感受街市烟火?有多少人计划相约亲友,看一场浪漫电影,或是撮一顿火锅?心情大可理解,但仍需要谨记的是,解封只是卸下了心中包袱,还不能卸下日常防备。

  疫情并未走远,警钟仍须长鸣。

  这轮扩散20余省市的疫情表明,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斗争,是一场漫长而反复的缠斗。病毒狡猾,不断变异。动态防控,动态清零,精髓尽在一个“动”字,意味着任何时候不能松懈,不容大意。中高风险区域归零固然可喜,但决不能把筑牢防线的百般努力归零,不能把慎终如始的防控意识归零,更不能把齐心协力的抗疫意志归零。

  前路任重道长,远未到马放南山之时。

  不解防的解封,才是这个初冬最美的期待。把积极防控的意识保持下去,把成功防控的做法保持下去,方能在常态化的防控准备中,不惧挑战。

  不解防的解封,也是护航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受疫情影响,有的孩子耽误了学业,有的群体收入受影响,有的行业经营面临困难。这些民生大小事,说到底要靠发展来解决。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向往,发展是不变的主轴,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行业做好常态化防控,就是共同筑牢城市发展的基底。

  时值2021年尾,匆匆脚步中,蓦然回首时,多少人的心愿还要踮踮脚?多少企业的KPI还要冲一冲?我们的城市,还有多少具体而清晰的目标需要再铆定?我们需要快速启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复位键”。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顶层设计正式出炉、全面建设之年,新一轮发展的“动车”换挡前行,不能贻误机遇,不能裹足不前。

  要看到,发展任务依然繁重,防控压力依然不小,拿出不畏疫情遮望眼的定力,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才能换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局。

  要看到,满载1300吨茶叶的中欧班列,已从青白江国际铁路港星夜驶往乌兹别克;刚实现中风险区域从1到0的都江堰,迅速发布了冬日精品旅游线路……乘骥以驰,只争朝夕。

  生活是个人的,城市是大家的。只要全市上下齐心,群策群力,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只要我们闻风而动,就能力保城市运行平稳有序、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

  只要我们解封不解防——疫情中失去的,终将在此后靠奋斗夺回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