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下好宪法宣传“三步棋”,助力法治强国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21-11-29 8:24: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片刻
作者:片刻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9日到12月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各地区各部门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宣传,树立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教育引导全社会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下好干部学法“先手棋”,强化法治思想。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卢梭曾经说过,“规章只不过是苍穹顶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诞生的风尚才最后构成那个苍穹顶上的不可动摇的拱心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就是要保证法律的严格实施,就是要使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思想。因此,作为领导干部和立法、司法、执法者,一定要加强法治思维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的学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推进宪法宣传工作,提高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治国的能力。

  下好群众普法“组合棋”,形成宣传合力。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开展宪法宣传过程中,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全民普法工作。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国企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学习党章党规和其他法律知识。二是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进宪法宣传深入社区、校园和企业,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切实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下好社会守法“制胜棋”,树立法律权威。“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古往今来的治乱兴替都表明了:如果有了法律而束之高阁,或者不被接受、无法实施,那么法律条文再多、体系再完善,也只是一纸空文。群众的法治信仰,不是看法律条文有多少、文件有多厚,而是看法律能否为身边的正义保驾护航。一是要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着力在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健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机制等方面下功夫,用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二是要坚持宪法法律至上,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真正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充分发挥国家根本法的作用。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加强普法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形成公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