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21-11-28 8:3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四个宪法宣传周即将到来。中宣部、中央依法治国办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组织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学习,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火车提速,离不开合理布局的铁轨线路;大厦屹立,离不开稳如泰山的钢骨梁架。全面依法治国,是涉及亿万人民切身利益的伟大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践行法治,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勾勒出治国理政的方略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开启了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时代、新征程。

  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必须深刻领悟党的坚强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把党的领导贯穿依法履职全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只有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让“定海神针”更加坚如磐石,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变化、顺应人民期盼,确保法治中国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广。

  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必须深刻领悟人民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主体地位。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法治建设中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也是“国之大者”。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遵循,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积极回应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强化人民群众基本权利的法治保障,全方位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底色”更加鲜明浓稠。

  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必须深刻领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精髓要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所遇到的一系列矛盾难题、障碍阻力、风险挑战,相比过去更多、更大、更复杂,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难度更高、更具有挑战性。习近平法治思想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要深入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宣讲,做好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工作,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持续用力,以此形成合力、凝聚力和执行力,让思想化为行动的伟力,使全体人民的法治信仰、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强起来、硬起来、实起来,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让法治的阳光普照山川、温暖大地。(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