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读懂十九届六中全会“昨天”“今天”“明天”的深意

http://www.scol.com.cn(2021-11-25 10:52: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志红
作者:贾志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这句话意味深长、催人奋进,既接续历史又映照现实、指引未来。“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明天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华民族的昨天是“干”出来的,“干”出一部“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救国斗争史。“莽莽神州,已倒之狂澜待挽;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穿越了重重关山、漫漫征途,一个“难”字,折射出中华民族昨天的艰辛曲折。毛泽东曾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梁启超在《新中国未来记》里的预言,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的畅想,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执着,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里的深情呼唤,谱写了一部“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救国斗争史,不愧为有史以来最励志、最能干的创业故事。

  中华民族的今天是“拼”出来的,“拼”出一篇“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兴国奋斗史。实现心中梦想,唯有“奋斗”成就。张思德“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大公无私,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孔繁森“一腔热血洒高原”的默默付出,廖俊波甘做人民“樵夫”的实干作风……百年奋斗不息,赤子之心未改。在奋斗的步伐中,我们任凭乱云飞渡,哪怕惊涛骇浪,一个声音坚定地说:“中国一定行,中国人一定能”!“天翻地覆慨而慷”,抚今追昔,那个积贫积弱、战乱频发、民不聊生、封闭落后的中国早已一去不返,一个文明进步、活力澎湃、人民幸福、和谐稳定、开放自信的新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从打破封锁围堵,到战胜地震洪水,从抗击严重疫情,到应对金融危机,中华民族栉风沐雨、攻坚克难,奏响了“人间正道是沧桑”兴国奋斗史,拼出了一幕幕“当惊世界殊”的中国奇迹。

  中华民族的明天是“闯”出来的,“闯”出一个“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强国复兴梦。复兴,一个伟大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一个百年大党为之奋斗不息的伟大事业,没有一项使命比实现14亿多人民的共同梦想更伟大,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就需要我们发扬闯的精神,闯出一条复兴之路。我们要以赶考人的清醒自觉,深入思考“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坚定“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坚决做到“十个坚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是最有韧性、最团结的民族,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华民族向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创出一片美好蓝图。

  昨天、今天和明天是贯通的,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救国、兴国、强国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