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让“夕阳红”更美更精彩

http://www.scol.com.cn(2021-11-25 8:2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意见将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从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积极培育银发经济等方面提出要求及一揽子举措。

  自古以来,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就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是关系社会稳定、家庭幸福的大事。翻阅人民共和国风雷激荡的历史篇章,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精心绘制最新最美的画图,从千疮百孔的困境中奋发有为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爬坡过坎的接力奋斗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路走来,老有所养,让千千万万老年人生活安心、舒心、顺心,始终是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也是“国之大者”,是初心所在、使命所系,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成功密码。

  用“国之大者”的高度托举老年人的幸福生活。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关于养老社会保障、养老福利与服务、老年人文化生活、老年人权益保障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相继颁布,到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重新修订,并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和规划,形成了以宪法为基础、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等在内的法治框架,老有所养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为养老事业快速发展开辟了“绿色通道”,我国老有所养的质量和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带给老年人的是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编织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促进老年人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社会保障、社会参与、权益保障等统筹发展,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养老与医疗、健康、信息技术等产业不断融合发展,到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模式初见成效,再到养老金连年提升、近3000万老年人享受高龄补贴、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这一切印证着我国老龄事业和养老体系建设不断走深走实的铿锵步伐,老有所养从“有保障”到“更完善”,中国式养老交出了新时代新答卷。

  用“最美夕阳红”的追求创造老年人的幸福生活。作为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比2010年上升了5.44个百分点。如何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是人口大国必须回答的时代考题。作为这道考题的最新答案,着力解决老年人在养老、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社会参与等方面的现实需求问题,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既有任务表,又有施工图,让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方向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必将刷亮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新坐标,让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夕阳红”更美更精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