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发挥“五个一百”的激励鼓舞引领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1-11-25 8:0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络空间是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这是我们每一个网民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自6月25日在全网开通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申报入口以来,经过初评、复评等环节,目前该项活动已进入网上展播投票阶段,同时也是网络正能量作品闪耀光芒、汇聚力量的关键时段。通过网民的积极参与,让“五个一百”正能量作品真正发挥激励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

  正能量作品亦如“磁力场”,起到了激励作用。据悉,自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启动以来,作品申报量超过12.5万件,由此说明该项活动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支持与配合。从这些申报作品来看,无论是网络正能量榜样”,还是创作的“网络正能量文字”“网络正能量图片”“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及推出的“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每一件作品都跳动着时代的音符,都涌动着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都从不同的层面唱响了新时代的强国声音。这些作品通过网络集中展示展播的过程,通过网民投票评选的过程,通过大家点赞点评的过程,就是一次次正能量的汇聚过程,就是网络空间净化提升的过程。12.5万多件正能量作品形成了一个强大的“磁力场”,让更多网民一次又一次地感受到了精神的洗礼,温暖着我们的内心,激励着我们奋力前行。

  正能量作品亦如“助推器”,起到了鼓舞作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更具有特殊历史和现实意义。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抗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征集遴选展播一批网民认可、社会认同、影响广泛的网络正能量作品、网络正能量活动、网络正能量榜样等。也就是说,这些参选的网络正能量作品本身就是当今时代的深刻写照。回望这一段时间我们走过的艰难历程,十四亿多中国人都始终保持着奔跑的状态,用实干与奋斗书写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正如活动的主题所揭示的“奋斗的人民,奋进的中国”。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我们点赞这些网络正能量作品,我们评选这些正能量榜样,其实也是在激励和鼓舞我们自己。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我们要从这些网络正能量作品展播评选过程中,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

  正能量作品亦如“指明灯”,起到了引领作用。从12.5万多件的申报作品中挑选出1500件,这本身就是一个优中选优的过程,再从这1500件作品中评选出500件作品,这又是一个思想引领的过程。通过反复的审核评选,把那些最能反映时代和反映民意呼声的作品挑选出来,这既是对网络正能量作品本身的高度认同,也是思想意识提升的过程。近段时间以来,无论是朋友圈,还是微信群和QQ群,或者是各大媒体平台,都在集中发布“五个一百”相关链接和二维码图片,有的在为自己的作品拉票,有的在为本地区的正能量作品击鼓叫好,掀起了一股网络正能量传播展示的热潮,在指尖滑动之间,在点赞点评之中,这些正能量作品起到了巨大的思想引领作用,汇聚起了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共识。网聚正能量,构建同心圆,在网络空间凝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