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世界媒体同心同向同频方能走得更近更好

http://www.scol.com.cn(2021-11-24 8:0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四届世界媒体峰会11月22日在北京开幕,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260多家媒体和机构的近400名中外嘉宾线上线下参会。

  当今世界,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信息传递和获取日益快捷,全球传媒业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媒体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相互交织、彼此影响,国际格局演变深刻复杂。如何正确回答时代课题,广泛凝聚世界共识,媒体肩负着重要社会责任。此次世界媒体峰会以“疫情冲击下的媒体发展战略”为主题,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反映了人们对全球传媒业发展面临挑战的关切,显示了各媒体加强交流合作、寻求共同发展的愿望,体现了媒体人致力于讲好世界故事,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信心。

  同心才能走得更远。始终与人民同命运、与时代共发展,是全球媒体的必然选择。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延宕,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深度影响了传媒行业的发展。令人欣喜的是,疫情期间,各国媒体找准受众的兴趣点、兴奋点,以全媒体的方式记录了不同国家、种族、年龄、行业的人们彼此声援、相互支持的真实历程。许多生动感人的故事广为流传,不仅让身处不同时空的人们得以同理共情,而且传递出人类在面对困难时的坚毅和勇气,为战胜疫情挑战注入信心,令人感佩,给人启迪。

  同向才能走得更近。不断提高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是全球媒体的共同追求。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传播力等于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谁的传播手段先进、传播能力强大,找准受众的兴趣点、兴奋点,谁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念就能广为流传,谁就能掌握国际话语权,赢得民心民力。这是历史经验、现实结晶。事实表明,媒体是民心相通的桥梁纽带、社会进步的推动力量。只有坚持客观真实,科学理性判断,反对谣言偏见,做负责任的公共信息传播者,为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汇聚共识,才能扛起社会责任、体现担当精神,让深化媒体交流合作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同频才能走得更好。探讨讲好世界故事的方略、重点和路径,是全球媒体的共同愿望。努力做民心相通的传播者、人文交流的促进者,突出打好“人类进步”牌、“和平发展”牌、“公平正义”牌,触动各国人民共鸣共情,促进世界各国在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经济上相互合作、优势互补,文化上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安全上相互信任、加强合作,环保上相互帮助、协力推进,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全球媒体都在努力奔跑中。峰会发表的北京共识,必将在真诚互信,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中,推动全球媒体合作应对挑战、实现共赢发展、促进民心相通,汇聚形成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强大力量,让传播中的中国故事更精彩、世界故事更动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