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疫情防控要多一些“复盘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21-11-22 7:38: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目前,全国本轮疫情整体进入扫尾阶段。

  本轮疫情来势汹汹,在短时间内波及20多个省份,给全国的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压力。面对这场遭遇战和攻坚战,各地迅速进入战斗状态,采取科学有力的防控举措,有效遏制了疫情传播蔓延,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各地要认真复盘本轮疫情传播过程,全面总结本次疫情的经验教训,扎实做好冬春季和即将来临的元旦、春节疫情防控工作。

  要有求真务实的态度。对于本轮疫情所波及的地区和城市,无论是以哪种方式被“破防”的,无论是否及时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都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反思。做得好的,要给予肯定表扬,做得不好的,要明确指出问题短板。要聚焦本地区疫情传播过程中的每个环节与细节,反复梳理,反复推究,反复聚焦,看看问题出现在哪里,分析问题根源。各地要直面问题,从省级层面,到市级层面,从镇街层面,到社区层面,涉及的相关单位和部门,都要进行总结反思。既要立足自身的职能职责进行分析反思,也要立足防控“一盘棋”的角度进行分析反思,不能因为有效控制了疫情传播就忽视了问题短板。相反,则是要像“解剖麻雀”一样进行精准聚焦。要拿“显微镜”聚焦看似不起眼的枝节末叶,要拿“放大镜”深挖自身不足,要拿“望远镜”谋划思考未来工作。复盘的目的就是要找问题、挖根源、添措施,做到“亡羊补牢”。

  要有真知灼见的分析。总体看,本轮疫情无论是在应对上,还是在科学防控上,或者是在溯源追踪上等,各地做到了沉着冷静、高效有力。尤其是面对“多点发生、局部爆发”态势,各地稳打稳扎,突出精准防控、坚持抓早抓小,注重整合资源力量,集中攻坚,既有效控制了疫情传播,也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稳定大局。尤其是面对一些疫情防控力量单薄的基层地区,各地积极调动各方力量,打出了总体战。面对全员核酸检测艰巨任务,有些地方统筹用好防控资源,快速精准完成了核酸检测任务,及时发现了可能引发的疫情传播隐患,快速切断了新的传播链条。不过,各地也不同程度存在疫情防控漏洞。在冷冻链及相关从业人员的“外防输入”上,还存在不足,要做到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细节措施上,有的地方未真正落实到位,尤其是在人流量相对集中的餐饮和娱乐行业,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在个人疫情防控意识上,也有待强化提升。

  要有亡羊补牢的举措。针对复盘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短板,要查漏补缺。在责任落实上要注重联合联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各地不仅要压实主体责任,还要把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到日常监管的每一个环节与细节,做到认识一致、步调一致、科学有序,齐心协力,确保任何一个环节不出纰漏、不出问题。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上要落实到位,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点位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上,要做到闭环管理。要系统排查陆地、港口和航空口岸的风险隐患,继续巩固落实现有防控政策,加强口岸地区防控能力建设,守好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落实“四早”要求,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在筑牢疫情防线上,要把各项社区防控举措落实到人、落实到位,要及时、主动、全面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发挥群防群控的优势,引导广大群众加强防护意识。(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