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普通党员,请以“四重身份”参与党代表选举

http://www.scol.com.cn(2021-11-19 11:02: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立
作者:陈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二十大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组织部近日召开会议,对这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们该如何参与到党代表选举的这项工作中来呢?不妨以四重身份参与进来吧!

  首先,当好“学习委员”。认真学习领会相关精神,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召开党的二十大,符合党章之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十九届六中全会正是据此作出了召开二十大的决定。召开党的二十大,符合实际的需要。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交汇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正乘势而上,意气风发地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进军。在此重要时刻召开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对于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凝心聚力具有十分必要和重要的意义。而认真做好代表选举工作又是重要基础。我们每一名党员,无论是否干部,都不是旁观者,都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其次,当好“宣传委员”。宣传动员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一项工作,人民群众积不积极、党员干部踊不踊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宣传动员的效果。纵观百年党史,每逢大事必作大的宣传动员。从现在起到明年6月,做好党的代表选举工作就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因此,加强对此项工作的宣传动员,从此刻起就应提上日程了。这个工作,当然主要是由宣传部门负责。但同时,每一名党员都负有“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的义务。如果每一名党员都以编外“宣传委员”的身份,积极向自己身边的同事、家人、朋友进行宣传,那么必将形成人多力量大、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就能让选出党的好代表的“好声音”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第三,当好“组织委员”。二十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如何把优秀分子选出来呢?“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除了党的组织部门的“视野”外,党员群众的“视野”也是重要的依仗。普通党员在党员干部的领导下工作,最了解干部真实的立场态度、政治品格、道德修养、担当作为、勤政廉洁、领导能力、业务特长等,所以我们要积极主动地把好的人选推举出来。同时普通党员与人民群众联系紧密,更了解他们的心意,能更好地把他们的“心上人”“意中人”推举出来。总之,我们要以编外“组织委员”的身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酝酿、提名、初选、遴选、正式选举等各个环节中去,确保广大选举人的意志得以真实、充分地体现。

  第四,当好“纪律委员”。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都由选举产生。而负责选举的就是党的各级代表。足见党的代表的崇高使命和重要地位。因此,容不得丝毫儿戏、半点马虎。必须严格组织原则、程序和纪律。虽然有专门的纪检部门在负责这个方面的事情,但“春江水暖鸭先知”。普通党员由于深入干部群众、深入基层一线,因而是分布范围最广、触觉最细微、最敏感的探头,任何“风吹草动”“蛛丝马迹”都逃不出我们的眼睛、鼻子和耳朵。我们要以编外“纪律委员”的身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代表选举的全过程中来,做好全程监督,为风清气正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