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疫情防控要答好冬春季“加试题”

http://www.scol.com.cn(2021-11-15 8:1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10月17日以来,新一轮本土疫情已波及21个省份。经过大家的艰苦努力,全国疫情整体趋于平稳,前期受影响的多个省份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近期全国多个地区大幅度降温,给核酸检测、流调排查、社区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难度。随着冬季来临、气温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增加。如何做好今冬明春期间的疫情防控,这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道加试题。

  要抓好重点区域的防控。从新一轮本土疫情扩散蔓延的情况看,学校成为了一个重中之重的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由于人员集中,区域较小,如果一旦出现疫情传播,将带来严重后果。在冬春季,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加之疫情叠加,给冬春时节的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压力与挑战。各地要加大对学校这个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首先要严把入校关,所有师生进校的时候都要做体温检测,并关注师生的健康状况和旅行轨迹。其次要做好学校内的疫情防控措施,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与细节,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在校内出现感染。同时,也要提早做好可能出现疫情传播的预防预案,一旦学校涉疫,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做到应隔离的尽快隔离,确保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以此为发端,各地也要梳理排查人口密集地区和相对集中地区的疫情防控短板,比如养老院、医院等重点区域。同时,也要认真扎实做好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由于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设施相对滞后,随着返乡人员增多,要提早做好预防准备工作。

  要抓好重点行业的防控。从新一轮的疫情传播蔓延情况看,引发疫情传播的关键在“外防输入”。无论是从事冷冻行业的人员,还是从事国际航空业的人员,以及相关的海关口岸工作人员等,这一些行业的人员最容易受到新冠病毒感染。当前,我国周边国家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和相关部门要重点强化对重点行业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把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各地各部门要成立专项工作组,持续监测周边国家疫情发展态势,做到认真细致地研判,做到严格有效地防控。要在硬件、人员和物资保障等方面,加大防控力度,加强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要抓好重点人群的防控。加快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也是做好疫情防控的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从新一轮本土疫情传播蔓延的形势来看,虽然呈现出了多点扩散的特点,但由于各地都实施了普遍的疫苗接种工作,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接下来,我们还要再接再厉,针对未接种的人员,加大接种力度。要根据今年下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排和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继续推进重点人群的疫苗加强免疫和3—11岁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1月12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37271.3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07384.5万人。各地要加大宣传力度,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有序推动接种工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