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守好人民江山

http://www.scol.com.cn(2021-11-14 9:0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一把利刃,如任由污垢侵蚀,最终难免生锈变钝;一棵大树,若任凭蠹虫繁衍啃咬,最终必会逐渐枯萎。腐败乃国之大敌,党之大敌,民之大敌,不仅侵蚀和破坏党执政的经济基础,更会瓦解和动摇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容的。从“整党”“管党”“治党”到“从严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也是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危险的历史,留下了这样的清晰印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古今中外历史和现实的经验表明,任何一种社会制度下都会有腐败,反腐败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就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一个重要经验,更是“党之大者”“国之大者”。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六中全会提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要求,更加清楚地表明,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赶考路,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心没有变、目标没有变。开弓没有回头箭,中国特色的反腐之路,只有开始,没有终点,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延伸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要跟进到哪里,没有禁区,没有特区,没有盲区。只有知难而进,驰而不息地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让百年大党更加青春勃发。

  天下之势,常系民心。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紧扣民心凝聚正风肃纪反腐强大合力,就必须深刻把握新时代的长征路、赶考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奋进坐标,用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和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战术战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守好人民江山,用正风肃纪反腐的实绩实效赢得海晏河清、赢得万众归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形成同心圆、实现同心干。(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