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三个不会变”唱响中国开放发展最强音

http://www.scol.com.cn(2021-11-5 14:48: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风从东方来,潮涌黄浦江。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我们要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支持世界各国扩大开放,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推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的三个“决心不会变”如一支强心针,为全球经济注入强大自信;如一股春风,温暖了世界。

  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开放是4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是推动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的动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中国开放的大门一旦打开,不仅不会关闭,而且只会越开越大。从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大幅缩减,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再到压缩《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等,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展示出了新时代更加积极的开放发展新姿态。本届进博会上,中国宣布继续“加码”扩大开放。从进一步削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到修订扩大《鼓励外资投资产业目录》,从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到承诺将深度参与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国际合作等,中国用实际行动不断推动高水平开放,展示出了坚定不移的决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将持续用力,全面深入推动高水平开放。这是一种大国承诺,也是一种大国自信。

  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会更好。中国拥有14亿多亿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进博会早已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本届进博会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参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回头率”超过80%,彰显了中国市场的“全球磁力”。据世贸组织最新数据,上半年中国进口国际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至12%,贡献了全球15%的进口增量。中国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开放发展的快车,愿意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从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到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从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到推进内外贸一体化等,展示了中国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的坚定不移的决心。这种决心既是一种大国担当,也是一种大国风范。

  推动全球化发展方向的决心不会变。“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面对压力与挑战,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中国赢得了自身的发展,也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面对经济全球化逆流与寒流,中国扛起了多边主义的旗帜,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以贯之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国际规则制定的主渠道地位,到积极参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合作,再到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等,中国迈出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步伐,展示出了坚定不移的决心。这种决心既是一种大国引领,也是一种大国雄心。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