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共赴进博盛会 畅享“中国机遇”

http://www.scol.com.cn(2021-11-5 8:3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今年,企业展总展览面积超过上届,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八成,显示进博会磁力仍在持续释放,中国仍被视为最重要的消费市场。服务贸易展区,将迎来5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企业参展,助推全球服务贸易“再升级”。

  行业盛事,风华正茂。在成功举办前三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基础上,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又如期而至。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伟大创举。我们秉持开放与包容的姿态,为世界各国提供展示自己创新科技成果的大舞台,目的就是要博采众长、集思广益,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机遇”,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

  进博会越办越好,越来越有味,越来越引人入胜,已经成为各国人民的共识。纵观此次博览会,更是亮点突出、魅力尽显。从参展产品的内涵来看,除了新技术、新板块、新潮流、新体验之外,其最大特色就是关注未来、聚焦绿色、迈向数字化。比如,展示的绿色智能建筑“The Edge”大厦,就是在巴黎气候协定的背景下诞生的全新产品;展示的新能源汽车,从原料开采、组件制造、汽车组装、充电使用到废弃处理,均以低碳减排为核心理念;展示的纺织品,从初始加工、到规模生产,再到回收利用各个环节,都体现了循环生态的最大价值。

  通过进博会,我们能够了解各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感受不同区域的文化风情。可见,进博会既是中国的盛会,也是世界人民的盛会。一方面,作为进博会的主办方,办好进博会有利于展示对外形象、赢得国际口碑、扩大“朋友圈”。我们建好对外开放、对外展示的大平台,率先拿出了自己的“开味菜”,展示各领域、各类别的创新产品远超以前。同时,我们还诚邀世界各国一起来展演,无论数量规模,或是产品质量,都上了一个等次。这样的包容、这样的盛情,足以让人感动、让人铭记。据悉,本次博览会不仅赢得了超过八成“老朋友”的回头率,还吸引了不少新朋友,对外影响力明显增强、形象口碑明显更好。

  可以肯定,中国举办进博会,对全球贸易复苏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首先,从定义上看,是国际博览会,而不是中国博览会,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道出了我们办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尽可能为国际合作、资源共享、公平竞争提供最大便利。其次,从过程来看,我们“搭台”,大家“唱戏”,顶尖的技术和一流的产品汇聚在一起,可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推介自己的同时,也学习了别人的经验,大家都能从中受益。再则,从效果来看,以进博会为媒介,既增进了人文交流,又拓展了合作空间。据统计,仅第三届进博会各方合作意向成交为726.2亿美元,本届博览会预期目标还会更高。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随着全球价值链、供应链的层次水平不断加深,世界各国联系越来越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举办进博会,正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最大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