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讲“最燃党课”要在“选”上下功夫

http://www.scol.com.cn(2021-11-3 8:1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符娟
作者:符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3期《党课开讲啦》节目,《党的光辉历程》《伟大建党精神》《党的伟大成就》已顺利播出,该节目内容翔实、形式新颖、意义重大,既能进一步引导新时代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激发奋进力量,又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如何讲好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做了很好的示范。

  讲党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它不仅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能力素质的重要方法,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保证。各级党组织要把讲党课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党性教育、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基本途径,解决“谁来讲”的问题,弄清“讲什么”的内容,探索“怎么讲”的方法,突出“党味”“鲜味”“趣味”,优选队伍、挑选素材、妙选形式,让听课的党员同志精神受鼓舞、思想受洗礼,激励其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乘势而上。

  解决“谁来讲”的问题,紧接“地气”,优选素质高、党性强的主讲队伍。讲好一堂生动党课的前提,就是要解决“谁来讲”的问题,既要确保党课有人讲,还要保证讲得好。讲党课要“选准人”,把“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校教师、老党员、第一书记、返乡创业农民工党员”等作为主讲人。领导干部带头讲,优秀讲师示范讲,先进模范一线讲,以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五进”模式讲党课,让党课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各级党组织要培养打造一支讲得透党的声音、走得进党员心窝、留得住基层受众的党课讲师队伍,突出能力标准、政治标准、作风标准,既要看其工作实绩,也要听其群众口碑,真正选好人、用对人。

  弄清“讲什么”的内容,紧扣“主题”,挑选有深度、见思想的党课素材。讲党课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门必修课程,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讲党课要有“党味”,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重点,突出学习党史、庆祝建党100周年两个鲜明主题,精选内容、细挑素材,既要有党的知识、经验学习,也要立足实际情况,结合当地的红色资源,多些接地气的声音。领导干部在讲党课时必须“备好课”,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确保授课内容有深度、见思想。要引导听众多些思考,可以从党的光辉历程、党的伟大成就等展开来,也可以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的某一个重大事件、重要时间点、重要人物讲起。要紧紧围绕“党”字立意,根据不同的听课对象,精准“把脉”,让党课讲出“实效”。

  探索“怎么讲”的方法,增添“鲜味”,妙选既走心、又入心的授课形式。一堂生动党课离不开鲜活的内容和新颖的形式,只有两者兼备,才能提升党课吸引力,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接受”,让党课学习效果发挥到最大。各级党组织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搭建平台,多些情景式、互动式、访谈式、“点菜式”授课,多用视频素材、典型案例、经典名句等穿插其中,提高授课的新鲜感和趣味性,提高听众的参与度和活跃度。“怎么讲”除了形式上要创新,语言上还要紧接“地气”。领导干部在授课之前,要充分了解当地的语言、文化和风俗,语言上要通俗易懂,用听课对象听得懂、易接受的语言进行授课,确保听众听得懂、听得进、有所获。(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