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升油箱加了161升油,荒唐背后须严查

http://www.scol.com.cn(2021-11-17 8:2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车载油箱容量仅120升,加油机却显示加进去了161升油。司机称,他在网上发视频质疑后被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的“国际能源王程加油站”要求删除视频,甚至被限制人身自由一个小时。11月15日,记者从绵阳市公安局获悉,盐亭县公安局正配合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事进行调查。盐亭县市场监管局通报称,该局对这名司机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确认基本属实。现已对该加油站采取相应行政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11月16日澎湃新闻)

  按理说,油箱容量120升,加满一箱油应是120升。然而,盐亭县这家加油站很神奇,竟然加了161升油。很明显,加油站在计量上做手脚、玩猫腻,侵害消费者合法利益。丑事被揭穿后,加油站非常嚣张,不仅要求删除视频,还限制他人的人身自由,可谓错上加错。如此荒唐事件背后必须严查,并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方能以儆效尤。

  120升油箱加了161升油,显然是缺斤短两坑害消费者的行为。当司机在网上发出视频质疑后,这家加油站主动联系司机,以协商赔偿为由让司机返回加油站后,表示愿意支付1万元赔偿,让司机删除视频,司机拒绝之后,有人直接出手抢夺手机,并以限制人身自由的方式相要挟。让人感到疑惑的是,一个小小私营加油站的老板,竟能够在短时间内找到这名外地司机的电话及其妻子的联系方式,加油站老板有如此通天“能耐”,不免让人后怕。

  现实中,一部分加油站为赚取黑心钱,短斤少两的现象时常发生。有加油站还没开始加油,计量表就开始转了;有加油站修改计量芯片来偷油;有加油站内接回油管或更换传动齿轮来作弊。如果加油站每次少量地“偷油”,往往神不知鬼不觉,即便有司机觉得其中存在猫腻,由于油量相差不是很多,一般也不会去计较。

  此次,盐亭县这家加油站竟“狮子大开口”,120升油箱加了161升油,一下子“偷”走了40多升油,实在是做得太过太明显。《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5条规定,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中故意使用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或者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应予以行政处罚。这家加油站在计量上玩猫腻坑害消费者,应当依法予以严惩。如果违法时间长、累计数额较大,就已构成刑事犯罪,必须对涉案人员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加油站还涉嫌其他违法行为,其一,侵犯个人隐私,未经公民个人同意,便收集使用司机个人及家属电话等信息。其二,非法限制他人的人身自由,为达删除负面视频目的,限制司机人身自由长达一个小时。以上违法行为,轻则处以罚款、行政拘留等治安处罚,重则触犯刑法,可以判刑坐牢。这家加油站必须为其嚣张和违法行为付出代价,当地市场监管和公安机关应当查明违法事实,依法对相关责任人严惩不贷,才能起到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

  计量岂能玩猫腻,加油站必须遵纪守法、公平交易。各地质监、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当履职尽责,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加油站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以营造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让类似荒唐事件不再上演。(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