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要抓实“三个从严”

http://www.scol.com.cn(2021-11-9 8:0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防止新一轮本土疫情向农村地区的传播蔓延,11月7日,四川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专题调度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对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务实部署。

  会议要求,各地要全面进入应急状态,绷紧防控弦、下好先手棋,“严细慎实”织密疫情防控网,从严从快查堵漏洞,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坚决守住农村地区疫情输入关口,坚决防止疫情向农村地区传播扩散。

  从严绷紧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之弦。广大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的最薄弱环节,是疫情防控的短板。由于风俗习惯、医疗条件、防护意识等原因,加上秋冬季传染病高发、群众农闲“打堆聚集”增多等因素叠加,一旦发生疫情,将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各地在抓好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始终绷紧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之弦。重点针对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进行认真排查,落实“红黄码”查验、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措施。提早做好应急演练,既要强化基层医疗机构发热诊室和发热哨点建设,更要强化医务人员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解决“早发现”问题,全面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各级干部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与麻痹,而是要坚决阻断疫情向农村地区传播蔓延。

  从严织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之网。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村村响、横幅标语等手段,发挥乡村教师和“小手拉大手”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防疫宣传,提升广大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要强化重点防控,从严盯防农村麻将馆、茶馆、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戴口罩、亮码扫码等措施。要加大疫情防控监管力度,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应急状态期间宴席一律停办,减少聚集性和流动性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要高度重视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指导和管理。要切实解决好老年人扫码亮码和出行问题,严厉打击恶意软件植入、电信诈骗等行为。总之,各地要把疫情防控的措施落实落细,要让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网更加密实、更加有效。

  从严压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之责。广袤的农村地区,点多面广,既缺乏专业的疫情防控人员,也缺乏必要的疫情防控设施,最大限度地弥补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短板,关键要层层压紧压实村组责任。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守土尽责、冲在一线。要发挥村组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动员社会力量,采取包干形式全力做好孤寡老人、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关爱保障工作。(张闲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