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肉夹馍协会”,是维权还是圈钱?

http://www.scol.com.cn(2021-11-25 8:1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4日上午,记者打开“潼关肉夹馍协会”官网发现,该网站背景已经变成黑色,且满屏闪烁着“无良协会”的绿色字体。记者多次拨打该协会法人电话,均无人接听。据了解,自11月21日开始,河南郑州、洛阳、焦作等地市多家老板向记者反映,带“潼关”字样的小吃店被指涉嫌侵权。商户们称,找他们维权的是陕西一家名为“潼关肉夹馍协会”的机构,要求他们赔偿3至5万元不等,要想继续使用“潼关肉夹馍”这个商标,则需缴纳99800元。(11月24日 大象新闻网)

  商家本本分分地做着“潼关肉夹馍”生意,没想到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陕西“潼关肉夹馍协会”发来侵权警示,要求商家赔偿3万-5万元;若想继续使用“潼关肉夹馍”商标,还需要加入该协会,缴纳99800元会费。

  这一幕是不是特别熟悉?对,就在前不久,“逍遥镇胡辣汤协会”也曾搞过类似的维权。河南一些地市,经营十多年的“逍遥镇胡辣汤协会”商贩,突然被河南省西华县胡辣汤协会起诉侵犯,要求商贩赔偿,且缴费入会。这被质疑是“敲竹杠”。该事件瞬间火爆网络,11月22日,河南省西华县叫停了“逍遥镇”商标维权。

  回到“潼关肉夹馍协会”这件事上。据悉,“潼关肉夹馍协会”成立于2016年6月6日,他们从2020年12月开始委托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做全国商标维权。该协会突然进行的商标维权之举,给人的感觉就是圈钱,这一举动惹怒了被诉的“潼关肉夹馍”商贩。“潼关肉夹馍协会”的官网被黑,被打上“不良协会”的标签,有很大的可能与此次商标维权有关。

  潼关肉夹馍不仅是潼关的美食,它也属于全国的美食。潼关肉夹馍之所以扬名海内外家喻户晓,不单单属于潼关本地的“地理商标”,它的发扬光大,也和业内同仁的积极传播有关。

  所谓的“潼关肉夹馍协会”,之前并没有做过有益于商贩的事,也没有发布维权公告,现在突然发起商标维权,直指索赔和收费,其初衷让人诱惑。很多“潼关肉夹馍”商贩都是个体户,规模较小,动辄被索赔三五万元,还要承担近10万的商标继续使用费,他们真的难以接受。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潼关是地名,肉夹馍是普通小吃名,能否构成商标是有异议。另外,有律师认为,“潼关肉夹馍协会”能注册商标,也存在异议。由此可见,其他地方的“潼关肉夹馍”是否侵犯商标权?也有待商榷。退一步,就算维权合法,这种粗暴维权方式也让人反感。“协会”是维权还是圈钱?值得怀疑。“逍遥镇胡辣汤协会”商标维权被叫停,“潼关肉夹馍协会”也该好好反思了。(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