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花束”销售惨淡说明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21-11-25 7:5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9月中秋前后,有花店老板将制作“大闸蟹花束”的视频放在社交平台上,较为火爆的视频有1.7万人评论,老板在评论区喊话:“要尽快下单,马上爆单。”尽管足够新奇,但购买者寥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以“大闸蟹花束”为关键词搜索,上架该产品的花店中,只有一家月售1单,其余月售为0。(《成都商报》11月25日)

  好玩归好玩,可生活中如果真的有人以“大闸蟹花束”送礼,恐怕是“社交牛逼症”上了头。仅看造型,一群大闸蟹被竹签挑起,置于鲜花包装纸中,令人不由地想起知名黑暗料理“仰望星空派”。送螃蟹就螃蟹,何必用华而不实的包装拔高其价值?大闸蟹与鲜花终究不成可随意置换的关系。

  所谓“折花比对佳人面”,把食品包装成花束,所赠予的对象多属于男女朋友,巧克力花束、养乐多花束、啤酒花束即使如此。为适用赠礼场景,花束礼物当具备“美观”“浪漫”“实用”等属性。诚然大闸蟹好吃,可与“美观”“浪漫”恐怕难以搭上边。把一捆具有生命的螃蟹当成“鲜花”,且不说亵渎生命价值,看造型未免不伦不类。

  关于吃蟹,苏东坡曾赋诗云:“不到庐山辜负目,不食螃蟹辜负腹。”吃螃蟹是一个很讲究的过程。在缺乏运输条件与保存条件的环境下,“大闸蟹花束”保鲜不易,提送不易,烹调制作不方便。破坏了美食品质,大闸蟹的赠礼意味势必折半。有多少人会花费更高的价格,购买不方便送礼的东西?用保鲜箱包装大闸蟹送人,不好吗?

  在流量为王的网络时代,很多人误以为“只要有流量就必然有销量”,“大闸蟹花束”的销售成绩则告诉我们,叫好不一定叫座。“新奇”和“实用”是两个不同的标准,不是网友们说得好就一定是真的好。纵然网上点赞声不低,可消费者终究还是理性的,会根据自己的生活所需选购商品。

  走向未来,大众消费观念越来越理性。即便是重视体验消费的年轻人群体,也讲究“该省省该花花”。创意营销若想依靠流量制造销量,就得对市场进行深入调查研究,预设消费场景制作产品。没有适用场景的消费产品,哪怕华丽非凡,也终究难融于市场,仅仅成为少数人狂欢。(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