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偷逃税背后存在“监管盲区”

http://www.scol.com.cn(2021-11-23 8:1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大扑云
作者:大扑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2日,国家税务局官网发布通报称,浙江省杭州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朱宸慧(微博ID:雪梨Cherie)、林珊珊(微博ID:林珊珊_Sunny)两名网络主播因偷逃税款,将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1倍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

  据报道,浙江省杭州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朱宸慧、林珊珊两名网络主播涉嫌偷逃税款,在相关税务机关协作配合下,对其依法开展全面深入税务稽查。结果显示,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二人通过在上海、广西、江西等地设立个人独资企业,企图偷逃个人所得税。

  “公众人物”偷逃税现象早已有之,比如范冰冰偷税漏税被罚九个亿、郑爽因“阴阳合同”翻车,就在两个月前,税务部门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有两名网络主播涉嫌偷逃税款,如今网络主播偷逃税现象再次出现,并迅速登上热搜榜,究其原因,除了个人缴纳税收意识不强以外,还存在税务部门“监管盲区”。

  网络的开放化使得税务部门的监管尤为困难,让某些法治意识和公民责任意识不强的从业人员有机可乘。从税收电子化到信息化到大数据时代,为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税务部门不断创新思维,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了一些主播涉嫌逃税、漏税现象,并且以往容易被隐匿、被忽略的各种收入,在大数据的“电子眼”之下将无处藏身,但是依然存在“监管盲区”。

  税务部门之所以出现“监管盲区”,一方面税务部门基础数据质量不高,由于基层涉税数据来源不畅导致数据收集不全,以及涉税数据不准确、税源状况不真实、资料可信程度不高,存在隐匿收入、少报收入、造假现象等;另一方面税务部门专业人才匮乏,当前有很多税务人员信息化观念仅仅停留在对信息技术的运用,从信息技术角度对税务业务流程进行优化组合管理的意识不强,以及缺乏同时精通税收政策和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税务部门想要加大偷税漏税的监管力度,一方面要通过大数据技术拓宽数据获取渠道,强化涉税数据的动态采集,从整体工作流程出发扩大采集广度;另一方面要加大对现有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对税收人员进行数据应用、分析等相关培训,同时还要培养掌握大数据技术的信息化业务骨干。

  尽管主播税收征管难度较大,但税务部门的监管势必要重拳出击,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一查到底。同时相应的行业规范要“随行就市”“水涨船高”,设置更加严格细致的准入门槛,提高违法成本,对于劣迹主播坚决“禁播”。(大扑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