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押金闹剧不断,ofo应善始善终

http://www.scol.com.cn(2021-11-22 17:3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充10元退押2.5元”“拉好友入坑退40%”……近日,ofo共享单车又因退押金耍花招被“骂上热搜”。此外,还有不少网友反映,ofo原账户不能登录,收不到验证码;注册新账号则提示暂停注册。(11月21日红星新闻)

  自ofo共享单车停止运营后,退押金难就成为最令人头疼的事,引发了诸多消费纠纷投诉,但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如今,在大众都快遗忘时,ofo再次上头条,花式退押金招数更多、更脑洞大开,令人啼笑皆非。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要是ofo在运营时能少点浮躁、多用点心,坚持创新、完善管理,脚踏实地做事,控制好财务支出,恐怕也不会沦落至如此地步了。

  截至今年11月,仍有至少1376万人等待退押金,总额高达数十亿元,按照目前ofo退押金进度,要上千年才能全部退完,显然是不靠谱的。另据实测,ofo的APP已摇身变成“返利网站”,点击商品链接后会跳转至不同的购物平台。显然,ofo是在利用残余流量,试图通过购物返现模式,来抵消用户的押金。可是,由于ofo在退押金上屡次耍花招,已经严重透支了消费者信任,此举并未获得广大用户的认可,反而引发诸多吐槽不满。

  ofo是共享单车行业的先行者,在推动该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发展方面,起到了带头作用,促使共享单车行业得到快速发展,并掀起了共享经济的大潮。由于各方面的因素,ofo最终陨落变成“先烈”,这是市场经济的正常现象,市场竞争总是有输有赢,失败者在退出市场之后,需要依法清偿债务,做好善后工作,给投资人、股东、员工和消费者一个清晰明白的交代。

  可是反观ofo,在这几点都未能做到位,在结束经营后,面对消费者集体要求退押金的诉求,缺乏积极真诚解决问题的态度,反而不断透支用户的信任,使出各种花招拖延退押,将原本严谨的善后工作,变成了一出轰动全国的闹剧,留下了一个负面的商业案例。显然,ofo的做法非常恶劣,作为共享单车行业的龙头,未能善始善终,开了一个坏头,不仅损害了自身形象,也破坏了市场规则秩序,需要引起社会各界的警惕和反思。

  近年来,部分企业在经营失败后,善后工作做得很差,出现恶意逃债、拒退款、拖欠工资、拖欠租金水电、携款潜逃等行为,给各方造成了损失,社会影响恶劣。此种做法违背了诚信原则,扰乱了市场秩序,甚至触犯了相关法律,应根据具体情节的严重程度,对负责人施以信用惩戒和法律惩罚,比如纳入黑名单、采取市场禁入措施、限制创业经营等,以提高违规成本,避免再祸害市场和消费者。(江德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