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买买买”又要“防防防”

http://www.scol.com.cn(2021-11-18 8:51: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北京、辽宁、内蒙古等多省份通报了快递外包装阳性案例,引发关注。目前正是双十一快递配送高峰期,快递究竟会否造成病毒传播?收快递的正确姿势是什么?面对国内疫情反复局面,相关部门提醒民众在“买买买”的同时也要“防防防”。(11月17日中国新闻网)

  近期,像往年一样,双十一购物节带来网购经济的繁荣,许多市民加入到“买买买”的行列,可是偏偏遭遇国内疫情起伏不定的局面,又加之多省份出现快递外包装呈阳性的案例,令广大“剁手党”人心惶惶,既止住了进一步网购的冲动,又不敢到快递点拿快递,甚至出现了“谈快递色变”的情况。

  而实际上,只要做好防护工作,就没必要害怕去拿快递,更不用谈快递而色变。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专家介绍,快递传播新冠病毒,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在收运快递的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二是在收快递的时候,快递物品上面的新冠病毒还存活,三是在接收快递时,受到新冠病毒的污染。

  据此,在整个物流配送过程中,必须认真执行严格的防疫措施,不给病毒蔓延留下任何漏洞与机会。具体来说,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强货物的消杀工作。无论是运输部门,还是快递中转站、快递点,都必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严格的消杀工作,确保货物和环境安全。

  另一方面,要坚决避免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感染病毒。毕竟,因为工作性质原因,这些人员接触面广,一旦发生“带病毒坚持工作”,后果不堪设想。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每日都要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同时还要登记健康宝,核对行程码。此外,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要及时了解外卖配送或所负责收发快递区域的疫情风险等级,认真做好个人防护。还要做好外卖和快递运送工具的清洁消毒,在与顾客签收外卖或快递过程中,要佩戴口罩、手套,减少直接接触,交谈时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尽量采用非接触方式配送外卖和收发快递。

  作为消费者来讲,最好暂时不要从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网购商品。消费者在收、取、送快递时都要做好安全防护。比如,收发快递时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接触交流;快递尽量放至固定地点无接触交接,若当面签收,要与派送人员保持在一米以上的距离。再比如,取件时尽量戴一次性手套,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快递的表面包装不带入室内并进行货品消毒,处理完快递后一定要做好手卫生,等等。

  既要“买买买”又要“防防防”。换言之,既要繁荣网购经济,又要防止物流造成疫情蔓延。这需要快递企业、运输部门、配送人员以及消费者共同努力,通力协作,将每个细节做实做好,堵住病毒蔓延的所有机会和漏洞。(曲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