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天白发返黑?别再被骗子收割“智商税”

http://www.scol.com.cn(2021-11-16 9:48: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0天白发返黑,这样的奇效你信了么?某短视频平台发布所谓“黑发保健品”的广告,声称其产品是“少白头”的福音,号称服用60天就能让白发直接“返黑”,并以此吸引流量后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实施进一步诈骗。日前,该诈骗团伙被上海杨浦警方捣毁,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澎湃新闻)

  要说60天就能让白发返黑,简直就是现实版的“神医宇宙”。事实也恰巧证明,如此神奇的“黑发保健品”只不过就是骗子们打着“中医世家、流传金方”的幌子在进行招摇撞骗。他们利用被白发问题困扰人群的迫切心理,以60天短周期“速成”这样极具吸引力的噱头攻破人们的心理防线,再用世家、古方这样的中医传承加持,大肆兜售毫无作用的“三无”产品。

  其实也不能全怪受害者的定力不够,骗子们的套路确实是越来越深。从媒体曝光来看,他们不是个体行为,而是有预谋的团伙作案。他们在监管相对宽松的网络社交平台乔装打扮成“医生”,满口拽着“毛囊不畅”“肝肾不好”“需要调理”等貌似“专业”的诊断结论,背后还站着诸如“博士园毛发健康中心”这样所谓的专业资质证明机构。也难怪54个人的诈骗团伙就骗了近千名涉及全国各地的受害人。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面对骗术我们也要学会见招拆招。从警方截获的“话术”截图中不难发现,骗子常用的伎俩无非就是几点:一是不让受害人与家属沟通,并灌输“对自己好一点”的利己主义思想;二是大作中药成分文章,对受害人的迟疑、质疑等统统拿中医说事,让中医药为其背书;三是千方百计让你花钱,当你说没钱或者想有效后再给钱时,他们就开始讲口碑、保有效。符合上述特征的都要注意。

  我们不能总被骗子收割“智商税”,是时候该学会反套路了。首先,对于这些所谓的“特效产品”不妨先去网上百度一下,稍微检索就能得到白发返黑没那么简单的结论。再者,对于医院都解决不了的难题“偏方”未必管用,对于自己拿不准的事情可以去医院咨询专业的医生,毕竟他们才是权威的解答。最后,对于没有什么效果,或出现不适症状的,要及时停用,并选择报警,这是止损的王道。

  当然,面对骗子的横行不能光寄希望于消费者自己,还要凝聚更多合力。网络监管部门要担负起监管责任,约束短视频平台等网络空间的行为,加大对“保健品”“古方”“神药”等字眼进行重点留意,对有投诉的主播直播间设置反诈提醒。同时,家属们也要负起责任,特别是帮助家里的老人进行产品甄别,帮助他们识破骗局,做到少交或者不交“智商税”。(孟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