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空置缴物业费”最好是打个折

http://www.scol.com.cn(2021-11-15 9:1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很多城市,有些业主买房后并未居住,房子成了空置房。但有个挥之不去的疑问总是萦绕在他们心头,“为什么没有住进去,也要缴物业费?”“我没住就没享受物业服务,这也需要交物业费?”那么,空置房要不要缴物业费呢?引发争议。(11月12日《陕西日报》)

  空置房到底该不该缴物业费,应该怎么缴,为此引发的纠纷越来越多,但有关法律法规都没有对此有明确的界定。其实,居民房屋空置是有多种原因的。如:有的业主购房后,房屋要装修,装修完以后还要通风、透气,新房可能一两年都住不进去。有的全家去外地打工或者做生意,有的可能几年都回不来,因而房屋空置在那里。还有的人购置了多套住房,有的人为了儿女结婚,预先购了房,但结婚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因而暂时空置在那里。

  空置的房子物业费到底该不该缴,对于房主来说,他们没有入住,从心底里来讲,确实一分钱也不想缴。自己还没有入住,没有享受到物业的服务,物业要求他们缴纳全额物业费,确实有点接受不了,也确实有点不公平。现在,一个家庭有几套房这是很正常的,有的人家子女还没到结婚年龄,但先把子女的婚房购好了,暂时空置在那里,等子女结婚时再去装潢去住,这样闲置可能要好几年,没人住要他们交纳物业费,确实有点说不过去。而对于物业公司来讲,他们则希望全额收取。居民住不住,对物业影响不是很大,保安、保洁工不管空置率多高,还得正常配备,各种物业管理不管有没有空置还得照常进行。如:楼道的打扫等,总不可能选择性地打扫,把空置房屋的楼道避开吧。再如:这些空置房如果有小偷等闯入,总不可能不管不问吧。再说,如果对空置的房子不收物业费,势必会减少物业的收入,增加物业的成本,可能很难维持正常的开销,从而出现亏空,会影响整个小区的物业管理。

  物业公司强行要求空置房必须100%交付物业费,如果不缴,一旦开始使用时,必须补齐,不补齐的话,就用停止供水、供电、供暖等逼居民补缴物业费,从而引发了矛盾和冲突。因此,空置房缴不缴物业费,应该拿出一个折中的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才能减少这种矛盾和冲突的发生。此前,山东青岛市对空置半年以上的房屋按60%收取的比例收取物业费,这样的规定比较公平合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实际上,空置房虽然空置着,但也一直享受着物业的服务。缴纳一定比例的物业费也是应该的。而对于业主来说,房屋空置着,平时不来居住,没有停车、没有使用电梯、没有产生垃圾等,也减轻了物业的管理成本。因此,对于空置房收取一定的物业费是应该的,但不能全额收取,最好的办法是打个折。这样既照顾到了物业的利益,同时也照顾到了空置房居民的感受,可以减少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使小区更加和谐安定。(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