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等收入大军”尽快“扩群”

http://www.scol.com.cn(2021-11-10 9:4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进一步阐明了共同富裕的内涵和要求,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明确提出“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强调要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推动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11月9日《光明日报》)

  中等收入群体是一个地域在一定时期内收入水平处于中等区间范围内的所有人员的集体。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改变而改变的中等收入群体的集体的总称概念。从字面上理解,“中等收入者”就是收入中等的人。根据财政部有关材料分析,中国城镇人口户均(一般按3口之家计算)税前收入在10万元到50万元之间的家庭,就是中国比较标准的“中等收入者”。实际上,按照世界银行的中等收入标准为“年收入2.5万~25万元人民币”。

  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约有4亿人左右,还有10亿人左右没有达到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而要达到理想的社会结构,中国需要至少8亿多到9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这几年,我国的经济虽在飞速发展,但我国地广人多,贫困人口仍有一定的比例。2021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为7017万人,其中河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6个省份的贫困人口都超过500万人。全国不仅有14个连片特困地区,除京津沪3个直辖市外,其余28个省级行政区都存在着一定数量的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群众。

  希望更多的地方更多的人能尽快迈入“中等收入群体”的行列。越来越多的人跨入“中等收入”的行列,会形成强大的需求增长空间,直接提供经济增长动能。如果能实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目标,也就是从目前的4亿多人增长到8亿到9亿人,占到人口总数的70%以上,将会源源不断释放消费潜力。只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就可以稳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社会。中等收入的人越多,在释放消费潜力的同时,可以大大地增加消费的需求。消费需求必然会增加商品的生产。商品的生产必然会带动就业。就业的增加必然又会使更多的人增加收益,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当然,要实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目标,关键在政策引导。要提高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经济增长要具有更强的普惠性和包容性。提高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出路主要不在搞再分配,而是提升人力资本。而提升人力资本的重点,就是要通过反贫困和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等,改善居住、医疗、教育条件,大幅提高劳动者体力和智力水准。同样重要的是增加这部分人群横向和纵向流动机会,促进机会均等。通俗地说,就是在为这些低收入人群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的同时,减少他们在享受各种公共服务时的支出成本。

  要让更多的人跨入中等收入人群,需要社会各界的努力。首先要做好城镇化,要把城镇化落实到实处;其次就是各种区域规划要做到实处;第三要给中低收入家庭减负,包括医疗、教育等各种负担,通过政府正常开支的方式,给他们减负。这就是让中低收入家庭能够更快地迈入到中等收入家庭当中,也让这些中低收入家庭不至于因为看病和子女受教育而沦为低收入家庭。(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