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款违规APP,杀牛别用“铅笔刀”

http://www.scol.com.cn(2021-11-5 14:3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针对用户反映强烈的APP超范围、高频次索取权限,非服务场景所必须收集用户个人信息,欺骗误导用户下载等违规行为,工信部进行了“回头看”检查,共发现38款APP存在问题。工信部将这些APP名单发布出来,责令在11月9日前完成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工信部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并予以行政处罚。(11月4日《中国青年报》)

  今年以来,工信部持续加大对APP侵害用户权益的整治力度,先后三次组织对重点问题开展“回头看”。前期,重拳整治了APP违规调用通信录、位置信息以及弹窗信息骚扰用户等问题。后期,还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对于违规甚至是违法的APP,我们的执法部门需要坚定查处的决心。

  但是,我们也不得不说的是,对于违规甚至是违法APP的整治,与老百姓的预期还是有一定距离的。通过这次发布的违规APP名单,我们能够发现这样的几个问题:

  其一,“老面孔”屡教不改。最近这几年发布了不少违规名单。有地方发布的,有国家发布的,有部门发布的,有行业发布的。可是,总是能看到一些“老面孔”,这不是屡教不改吗,屡教不改的底气何来?

  其二,“新面孔”不断涌现。除了“老面孔”上了“新名单”之外,每一次的违规名单里都会出现一些“新面孔”,为何别的人被打击了,还是有人前仆后继地任性而为?

  其三,“大面孔”十分显眼。名单里有不少是行业的巨头,比如有腾讯新闻、全民K歌、作业帮、看看新闻、小红书、搜狐资讯等等。这些APP可都是行业里的佼佼者。你如此的巨无霸为何也干“龌龊的事”?

  那么,问题就来了,我们对于APP的整治,到底该如何整治?比如,屡教不改的“老面孔”,地方的名单里有,国家的名单里有,部门的名单里有,行业的名单里有,咋就不能让其改邪归正?比如 ,不断涌现的“新面孔”,一次次打击违规行为,这些初出茅庐的APP,为何就不吸取前车之鉴?比如,“大面孔”作为佼佼者,理应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为何反而成为“不守法的模范”?

  这其实都暴露出了一个问题,在查处违规违法APP的时候我们打击的力度还是弱了点。正所谓是“杀牛需要用宰牛刀”,而使用的却是“杀鸡刀”,甚至是“铅笔刀”,那结果就可想而知了,要么只能触及皮毛,要么就是毫无痛感,要么就是刀子还没有进去就折了。查处违规APP必须实现法律的“白刀子进红刀子出”,关不掉违规行为,那就关掉违规的APP。

  查处违规APP,杀牛别用“铅笔刀”!否则“新面孔”就会效仿“老面孔”“大面孔”了。(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