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早逝再证生活自理能力培养重要性

http://www.scol.com.cn(2021-11-19 8:3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7日,“东方神童”魏永康的妻子付碧发布讣告,魏永康已于11月9日因病离世。1983年魏永康出生于湖南岳阳华容,4岁学完初中课程,8岁进入县重点中学读书,13岁高分考入湘潭大学物理系,成为当时湖南省年龄最小的大学生,17岁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破格录取,硕博连读。2003年,因欠缺生活自理能力,魏永康被中科院劝退。此后的魏永康经历了很长一段的灰暗时期,渐渐淡出人们视线,后回归幸福普通的生活,妻子曾说“他从神童变成懂得生活的丈夫”。(11月18日《都市快报》)

  魏永康是典型 “神童”,13岁就高分考入大学,17岁被破格录取硕博连读,这是人生“开挂”了,然而,因为缺乏生活自理能力,使得“开挂”的人生停摆了。“神童”早逝,虽然未必是因为缺乏生活自理能力之过,但显然,生活自理能力差就是“神童”的短板,也严重影响到他的前途。

  学生时代,学习固然是最重要的事,但生活自理能力培养同样重要,可在“东方神童”魏永康的母亲看来,生活自理能力培养似乎是“多余”的。除了学习,家里任何事情都不让魏永康插手,每天早晨连牙膏都要挤好,给儿子洗衣服、端饭、洗澡、洗脸。为了让儿子在吃饭的时候不耽误看书,魏永康读高中的时候,还亲自给他喂饭。为了让儿子集中精力读书,总是将其关在家里看书,从不允许他出去玩。只要有女生打电话给他,都说他不在家,担心分散他的精力。因此他养成了不爱说话的习惯,周围的同学也渐渐疏远了他。从小学到大学,魏永康的生活都是其母亲一手包办。魏永康的母亲之所以不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一方面是觉得生活自理能力会分散一部分时间和精力,会影响到学习,另一方面是觉得孩子这么聪明,生活自理方面会很快就能学会的。可这么想却是完全错误的。因为生活自理能力是需要从小培养的,一旦形成习惯,则很难改过来,人长大之后,很难再学好生活自理能力。事实也证明,魏永康在离开母亲之后,就“失控”了,完全无法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热了不知道脱衣服,大冬天不知道加衣服。穿着单衣、趿着拖鞋就往外跑。房间不打扫,屋子里臭烘烘的,袜子脏衣服到处乱扔。参加工作之后,也由于生活的“不适应”,要辞去工作。

   在“双减”政策实施之后,学生的学业负担减轻了。学生有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这些时间用来做什么?有的家长是想着“增负”,想方设法给孩子找“私人家教”,有的家长是自己给孩子布置作业,增加孩子的作业量,但很少有家长着意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一些家长之所以不重视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就是想着,孩子现在还小,等到长大了,自然而然地就学会了。从“东方神童”魏永康身上,我们不难发现,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等到“木已成舟”之后,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教给孩子生活自理的基本方法,培养孩子克服困难的精神。这样才会走得更远。其实,孩子具备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不仅不会影响到学习,而且还会促进学习。一个能够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学习又怎么会差呢?(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