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玩坏了“元宇宙”,也不能被“元宇宙”玩坏了

http://www.scol.com.cn(2021-11-17 11:0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多家媒体报道,元宇宙爆火,全球主要投资机构纷纷布局,相关概念股暴涨,不少人视其为下一个暴富机会。有人抢注关于元宇宙的商标,元宇宙相关话题被推上热门榜,有人兜售元宇宙概念游戏代币等,还有打着元宇宙概念的集训营、公会、基金会……目前,元宇宙赚不赚钱还不清楚,但卖书、卖课、蹭流量等元宇宙“周边产品”已经在赚钱了。在风口之下,也有声音担心元宇宙市场价值被高估。(11月16日《工人日报》)

  全世界都在谈说“元宇宙”,而“元宇宙”到底是个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调查的时候,有人认为,面向这个充满想象的未来世界,应该张开双臂加速奔跑;也有人认为,“元宇宙”走红就是一场资本炒作,是某些企业对曾经失败的技术投资所进行的一次挽救。不过,不管“元宇宙”有多火,有一个基本的事实是,截至目前,“元宇宙”并没有一个被广泛认可的确切定义。

  当然,作为普通的公众,我们的知识还不足以让我们透彻看清楚“元宇宙”的真身,我们不能就此“否定”或者“赞扬”。但是,作为社会管理部门而言,却真的需要给火热的“元宇宙”泼点冷水了。我们既需要保持着对“元宇宙”的期待,因为科学是没有边界的,科学就像是浩瀚的星空,等着我们去认知,去发现,去探索。我们还需要对未知的“新科技”保持着警惕的心理,因为不少“新科技”还可能是“新陷阱”。

  值得有关部门关注的是,眼下的“元宇宙”已经在市场上十分火热,到了“冬天里的一把火”的境地,甚至出现了“万物皆可元宇宙”的境地。就像《工人日报》的报道说的那样,有人抢注关于“元宇宙”的商标,有人兜售“元宇宙”概念游戏代币,还有打着“元宇宙”概念的集训营、公会、基金会……借助“元宇宙”的流量,有人甚至开始卖书、卖课、生产标榜“元宇宙”的产品了。商家们已经在“赚钱的路上”越走越远了!

  “元宇宙”或许在未来能够造福人类,造福社会,或许有着更多神奇的力量,这些都需要科学家去钻研,去探索,去利用,去开发。但是,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元宇宙”的真身还是十分模糊的,最起码这个时候不能任由“元宇宙”成为一种概念炒作,这只会炒糊了市场,炒糊了科技。因此,作为管理部门一定要对目前市场上火热的各种“元宇宙产品”进行谨慎地管理;而对于商家而言则需要保持诚信经营的本色,需要知道蹭流量的虚假宣传或者是哗众取宠,最终都只会被淹没在浩瀚的宇宙里。(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