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元宇宙”终会被元宇宙吞噬

http://www.scol.com.cn(2021-11-17 9:2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近日,有“大V”爆料,有些人已经开了元宇宙课程培训,日进斗金。爆料截图显示,日入近10万元,累计收入超百万元。记者调查发现,在网络上,售卖元宇宙课程的帖子比比皆是。有购买过元宇宙相关课程的网友评论:“几节课都在重复讲元宇宙的概念,反而更迷糊了,课程对元宇宙运用没有讲太清楚。”

  众所周知,“元宇宙”概念诞生自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近期因脸书马克·扎克伯格的追捧而大热,引得不少知名企业甚至国外政府单位试水。虽然当下元宇宙概念相对清晰,可受制于科技发展水平,距离落地普及,恐怕还有相当久远的一段距离。其是否真的有利于人类,是否属于可预见的未来社会形态,各界争议不小。

  我们要清晰地看到“VR+社交网络≠元宇宙”。元宇宙走进现实可能和科幻小说完全不一样。缺乏成体系的理论与有成效的案例,现今学习所谓“元宇宙课程”,宛如青铜时代学习如何“腾云驾雾”一般,不切实际。观众面对空对空地讲述与畅想,听得云里雾里,到头来还不如不听课。浅尝辄止的概念营销,不利于科学理论的建立和发展。

  或许,这是元宇宙概念第一次闯入社交网络与知识经济横行的网络时代。在追逐风口、追逐流量、不甘人后的焦虑感影响下,与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崛起所带来的学习潮一般,自然有不少人期待“拥抱元宇宙”。诚然,好学不是坏事,可盲目付费不是“笃实好学”,而是“饮鸩止渴”。

  学习可以随意试错,实践不敢随意试错。试想,如果有人受粗浅概念的鼓动,在未加深思的情况下,盲目投资打着“元宇宙”标签的旧产业,结果会怎么样?眼下,NFT 、云计算、智能穿戴设备等基础技术应用还不牢固,现今鼓动大众付费学习,无意义驱动大家搭建空中楼阁。既浪费资源,又易遭遇坍塌风险。

  元宇宙相关课程走红,归根结底源于当下监督管理不够严谨细致的付费学习模式。在学习之前,消费者无法了解课程的有效性与实用性,仅凭导师吹捧,便耗费金钱与时间学习。吹捧者赚得盆满钵满,听信者却处处碰壁。如此低性价比的资源转换,实在不应该存在于知识经济的市场当中。

  对待元宇宙带来的学习热,最需要的还是有关部门、学者、媒体的科普。传播理性学习思维,帮助大众建立对“元宇宙”的基础认知。只要大众看得懂元宇宙是什么,自然能分得清该如何选择学习的内容和项目。(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