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买艺术家会员,不是“被骗”是“想被骗”

http://www.scol.com.cn(2021-11-15 8:3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0日、11日,一名微信备注名为“陈美英百度(诗歌圈)官网编辑”的群友在广东一个名为“《新诗研究》选稿”群里接连发送好几条信息称,“人民文艺家协会会员,开通推荐办理,名额有限,需要办理的画家、书法家、作家、诗人抓紧了。推荐办理微信,1772××××382。”今年7月,一家名为“中国人民文艺家协会”的非法社会组织刚被民政部门依法取缔。这个“人民文艺家协会”是“死灰复燃”还是另外一家?(11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办理人民文艺家协会会员证,只需要“照片、简介、身份证”,另外一次性缴清10年会费——总共580元,就可以终身免费参加协会组织的各项文艺活动,而且还不需要任何作品,门槛之低可以说是打破了人们认知的底线。一位专门从事“中介的人士”已经为1000多人办理了会员资格。最可怕的还在于,这个所谓的“协会”还能帮助会员搞到鲁迅文学奖、冰心散文奖。当然,这些“大奖”也都是冒牌的。

  “人民文艺家协会”叫卖入会资格,到底谁才是大骗子?我们会认为“人民文艺家协会”是个大骗子。这当然是毫无疑问的,这个“人民文艺家协会”在民政部门根本就查询不到,登录国家民政部官网社会组织名录栏目查询,没有“人民文艺家协会”名录。而百度搜索却显示,人民文艺家协会由国家级的美术家、书法家、电影家等组成,致力于组织、规划、协调全国性文学、艺术及民俗文化的考察、采集、保护、传承等,协会总部在北京、业务部在日照。

  不难看出这就是不折不扣的假协会,假协会自然是真骗子。而问题是这个真骗子何以能够有市场?难道花钱加入协会的人,都毫不知情,都只是委屈的受害者?其实,未必就是这么回事。应该说,更多花钱购买会员资格的人,是“心甘情愿被骗”。知情人士介绍说,办了会员证,除了“混圈子”,还可以参加各种文学交流会。

  在“心甘情愿被骗”的背后,有着一批“混圈子”的人,只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形象,只是为了要一个虚假的名头,只是为了用这个虚假的名头,成就自己虚假的面子。他们可以通过“混圈子”混淆视听,从而在社会上营造自己的“艺术形象”,本质是为了“拉大旗谋虎皮”。此外,还可以通过参加各种文学、文化交流活动,起到相同的作用,那就是让自己披上“艺术家的外衣”,而披上“艺术家的外衣”之后换来的就是真实的利益了,比如其创作的低劣的作品就能卖出好的价钱了。

  我们还需要追问的是,这些虚假的协会,为何百度这样的正规网站也能查询相关信息?不该拦截和管理约束吗?(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