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琦如实填写学历总比造假强

http://www.scol.com.cn(2021-11-11 9:2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9日,美ONE相关负责人回应李佳琦学历造假质疑,称李佳琦确实曾经就读于南昌大学,因工作原因提前离校,此前各项对外填报材料最高学历都是填写的高中学历。(11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

  李佳琦高中学历应该是真实的,其如实填写学历,反而引起了公众质疑。笔者认为,李佳琦实事求是填写学历总比造假强,高中学历并不影响其当选人大代表,澄清质疑对李佳琦来说,反映其不贪慕虚荣,能够勇敢地填写自己真实的最高学历,这样的诚信行为,值得肯定和点赞。

  现实社会中,一部分人追求虚荣,存在谎称高学历或学历造假的现象。对普通人而言,只要不涉及公众利益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一般也不会有人去揭发和追究。然而,明星名人则不同,如果涉嫌学历造假行为,不仅会因诚信问题遭到公众的质疑,还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少数明星就是因为学历注水、造假或论文抄袭被揭穿后,最终落得个身败名裂的地步,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11月8日网上传出一张李佳琦参选上海浦东新区人大代表198选区候选人公示的图片,其中学历一栏所标注的高中学历,引发网友对其学历造假质疑。令公众感到疑问的是,一直官宣自己是南昌大学学子的他,为何在参选人大代表时却变成了高中生?此前,南昌大学的官微,也多次点赞李佳琦。如此一来,当然会让公众产生质疑:李佳琦到底有没有学历造假?那么,真实情况究竟怎样?原来李佳琦是南昌大学的学子没有错,而是因为工作原因提前离校,并没有取得大学学历,其最高学历依然是高中。

  其实,李佳琦在公众的印象中,都以为他是大学学历,如果其造假填写自己为大学学历,在大学学历十分普遍的今天,相信不会有人去怀疑,被揭穿的可能性也非常小。但是,李佳琦能够勇敢面对与自己身份不符的“低学历”,在各项对外填报材料中的最高学历,都填写的是高中学历,就显得难能可贵。这种实事求是的诚信行为,在质疑澄清后,对李佳琦个人形象不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反而成为正面的加分项。而人大代表就该具备这种实事求是的优良品德,才能代表人民行使好当家作主的权利。

  李佳琦学历事件是一件好事,反映公众对名人的关注,名人的一举一动都应当讲究诚信、作出表率。李佳琦如实填写学历的诚信行为,为名人明星作出了一个好的示范。(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