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住家教师”扰乱“双减”善意

http://www.scol.com.cn(2021-11-2 8:26: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减”政策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被严格监管,大批企业退出。曾经门庭若市的培训机构,人去楼空,教培工作者进入人才市场期待转型和工作机会,而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同样迷茫。“不补课,我孩子一定会落在别的孩子后面。”在这样的需求下,“住家教师”这个并不冷门的职业悄然兴起,游走在政策边缘灰色地带,甚至被包装成为“新家政”。(11月1日《中国新闻周刊》)

  “双减”政策之下,校外培训机构不能去了,那就请一个家教到家里,这就是“住家教师”。然而,教育部明确指出包括在职教师家教、没有合法教师资格人员,擅自做私教都是违规的。“住家教师”披着家政服务的外表,这的确是增加了调查取证的难度。一般情况还真的很难发现,然而,“住家教师”不是“双减”的“独门解药”。

  “住家教师”对于从业人员来说,虽然月薪看起来很可观,有的高达好几万,一般的白领也没这个数,但从业的滋味恐怕不好受。有的“住家教师”刚开始时只是教孩子学习,后来又会慢慢变成全职保姆;有的还要24小时在监控下生活,没有任何隐私可言,遇到孩子顽劣父母娇惯的家庭,很多教育工作完全无法开展,最后孩子的成绩没有提高,父母会将所有的“锅”都甩给“住家教师”。有的和孩子无法相处,也就会很快被淘汰了。况且“住家教师”要求特别高,也不是一般大学生所能够承受的。

  “住家教师”是借助保姆的外衣,没有明确的“职业荣誉感”。在权益上得不到有效地保障。因为政策明令禁止,被包装在家政服务中,一旦被发现,“住家教师”就会受到惩罚,也就会很快失业。更重要的是,成为住家教师的年轻人,职业规划也会出现问题,做住家教师的职业经历几乎无法与任何工作对接成为经验。由于工作的封闭性,也会带来诸多的“职业困惑”。

  “住家教师”对于孩子的家庭来说,也未必是件幸事。一方面因为有了“住家教师”,家长往往就当起了“甩手掌柜”,甚至成为“隐形人”;另一方面,对于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父母的陪伴,可现在陪孩子学习,陪孩子玩耍的却是“住家教师”。难以享受到父母的教育。“住家教师”无论多么优秀,无论多么认真负责,也无法替代父母的教育和陪伴。这是任何家长都需要想清楚的。有的家长赚钱多,觉得时间就是金钱,但钱赚得再多,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缺位,也是人生中最大的遗憾。

  “住家教师”还会带来极大的教育不公平。聘请“住家教师”只有富人家庭才能承担,一般家庭无力承担,应该承认,“住家教师”在孩子学习过程中的作用,这与“双减”的政策初衷是背道而驰的。带来了新的教育不公平。而且还是在违规的情况下进行着。“住家教师”也扰乱了保姆市场,冲击着保姆的薪水,同样带来负面影响。

  “住家教师”不是“双减”的“独门解药”,这需要监管部门把好关,而从业人员和家庭均需要谨慎对待“住家教师”,“灰色地带”的“住家教师”既不是教师,也不是保姆,只是“畸形人”。(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