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剧本杀树立一个“游戏”边界

http://www.scol.com.cn(2021-11-18 8:3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7日,据“上海发布”,近日,上海市文旅局向社会公布了《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备案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上海成为全国首个将剧本杀纳入备案管理的城市。(11月17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作为一种沉浸式、益智类的游戏方式,剧本杀迅速在国内发展起来,在极大满足人们新奇的游戏和社交需求之外,由于行业竞争激烈,一些剧本杀引入了暴力、灵异等游戏场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上海市率先在国内对剧本杀行业发展制定《备案管理规定》,给剧本杀行业发展确立了“游戏”边界,有利于剧本杀及早回归正路。

  有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线下“剧本杀”实体店数量有3万家左右。预估到2021年中国实体剧本杀市场规模将达154.2亿元,消费者人数有望达941万。相关数据显示,国内2021年以及之前经营剧本杀的门店已超过4.5万家,2021年有望超5万家,甚至可能突破7万家。迅猛发展的剧本杀行业,本就是资本逐利的角斗场,为了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实现更大盈利,部分剧本杀从业者已经剑走偏锋。从过分宣扬暴力、灵异,到对参与者不加甄别,未成年人也可以毫无限制地参与其中。由于缺乏必要的管理和引导,剧本杀已然成为诱导暴力、灵异、色情等不法行为的滋生之地,成为监管的空白之地。

  既然是一种益智类、沉浸式的游戏,就需要设置必要的底线,安全底线,道德价值底线,不能为了追求刺激、营利,而踩踏这一底线。上海市《备案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对剧本杀情形不得存在危害国家主权、安全、不得具有暴力、淫秽、色情等10种情形,从业工作人员不得利用人体缺陷或者以展示人体变异等方式招徕消费者等4种情形,同时对行业发展进行了依法限定,应该说,限制、禁止项目非常明确,规定了行业监管部门,对于剧本杀行业发展具有正向规范和引导作用。

  具有正能量的“剧本杀”对参与者释放精神压力、丰富想象力、加强人际沟通具有积极意义,但如果内容过于恐怖刺激,参与者又没有一定辨别能力,特别是未成年人沉迷其中,容易造成参与者将现实和剧情角色混为一体,产生心理问题,甚至是不良社交行为。2020年有媒体曾报道,剧本杀游戏中,一位男性玩家对女性玩家上下其手,有不当行为,最后女玩家报警解决争端。

  剧本可以修改,剧本杀行业也可以洗牌,但被诱导或伤害的人生可能无法重塑。加强剧本杀行业管理,实现行业健康发展,向消费者提供益智、健康的游戏服务,上海市的主动实践应在充分听取意见后不断完善,实现依法管理,为其他地方的剧本杀行业监管提供可鉴之路。(张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