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备案管理,让“剧本杀”健康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1-11-17 14:54: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向社会公布了《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备案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上海成为全国首个将剧本杀纳入备案管理的城市。近年来,“密室逃脱”“剧本杀”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但诸多问题也随之产生,上海出台针对密室剧本杀的管理规定,将进一步规范市场,促进行业繁荣有序发展。(11月17日澎湃新闻)

  “剧本杀”,也叫“谋杀之谜”游戏,场上的玩家秘密扮演凶手角色,其他玩家通过调查和推理寻找出凶手。因其新颖的娱乐方式及较强的社交属性,备受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喜爱。这两年“剧本杀”发展迅猛,游戏场馆如雨后春笋一般激增。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相关企业已经超过1万家。2021年我国“剧本杀”行业市场规模将增至170.2亿元。不得不说,“剧本杀”真的很火。

  随着“剧本杀”的大火,各种行业乱象也越来越多。据了解,“剧本杀”入行门槛很低,可以说只要有启动资金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别的行业限制,前期投入大概在三五十万元就能把店弄起来。由于入行门槛低,场馆之间的竞争也比较激烈。加之缺乏审核把关机制,内容创作缺乏监管,剧作者良莠不齐,一些不良商家为了吸引客流,会提供一些黄色、暴力的剧本,大打“擦边球”,形成了灰色地带。

  除了“小黄本”,有的还存在宣扬怪力乱神、欺诈哄骗,胡乱篡改历史等问题。据报道,有的恐怖本会设置“坟场”“冥婚”等实景,加入真人NPC出演鬼怪,不仅营造恐怖世界,还引导玩家相信鬼神存在。有的机制本、阵营本,要求使用诱导、欺诈、对骂等手段让自己的阵营获胜,不少玩家的“玩后感”成了“不再相信任何人”。还有一些剧本肆意篡改历史,恶意抹黑英雄人物。这些都让“剧本杀”变了味。

  鉴于以上种种,守住底线成了“剧本杀”行业的社会共识。上海率先探索推出的备案管理制度,在备案实施过程始终坚持对内容安全“底线管理”的思维,明确规定剧本及故事情节中不得出现的十大类情形和从业单位演职人员不得实施的四大类行为,以及对违规行为的整改举措,还将建立并发布违规剧本的负面清单,为经营主体购置和管理剧本提供指导。这些具有示范意义,值得各地借鉴推广。

  守住底线才能行稳致远。实施备案管理不是将行业“管小管死”的“打击式管理”,而是包容审慎的监管。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通过类似于备案管理这样的监管手段,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管,守好底线、不踩红线,规范有序经营。同时要培育向上向善的沉浸式娱乐文化,淘汰一批不良内容剧本和违法经营主体,推动密室剧本杀行业向好向远健康发展。(孟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