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中吵架?播出事故为媒体再亮“红灯”

http://www.scol.com.cn(2021-11-14 7:54: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2日上午,天津交通广播的节目《红绿灯》中,男女主播因在关于美食的讨论中意见不合,在节目中发生争吵。男主持情绪失控摔门而去,直播暂时中断。13日,天津交通广播通过官微发《道歉信》称,按照有关规定,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处理。目前涉事主持人已停职。(11月13日澎湃新闻)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典型的播出事故,发生在省级官方媒体实属不该。而且发生争吵的原因还不是什么大事,仅仅是因为讨论各地美食这种交通广播中最常见的话题,简直匪夷所思。有网友调侃,“难道是因为甜豆腐脑和咸豆腐脑的争端?”,还有人表示“以后吃饭谁敢点乾隆白菜我跟谁急”。的确,北京烤鸭不论好不好吃都是大家公认的美食,犯不上为了这个气急败坏。

  此事充分暴露了男主播职业素养的欠缺,确实应该深刻反省下自己。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主播,当着全国人民的面耍小孩子脾气显得非常不专业。人非神,有情绪波动很正常,但要注意场合,台前和幕后不一样,至少在节目进行当中要管控好自己的情绪。有听众称,男主持白羊观众说什么都要杠一下,听众提的几种食物统统都不行,被女伴说了句“杠精”就摔门而出,未免突破了行业底线。

  对于一名主播来说,情绪管控是基本的职业素养,稍有欠缺就很可能导致翻车事件。就在不久前,杭州新闻联播的直播事故还历历在目。因为提词机突然失灵,男主播冬阳在播报中狂按遥控器,脸部表情明显失态。从视频中能看到,提词器失灵后,不仅主持人产生慌乱情绪,后面的导播室也乱成一团。此事无论是在业界还是全网都沦为了笑料,引发了对应变能力和专业素质的质疑。

  当然调侃归调侃,我们对这些播出事故还是应该尽量保持善意,更不要对此添油加醋地过度解读。以冬阳为例,当时的那条新闻是急稿,手里确实没有这条新闻的纸质稿件,此前也没有想过会出现提词器失灵的情况,而且这是时政新闻,主持人不能张口瞎编。导播没有切片,也没按延时器,他也很无奈啊。再说到白羊,他也觉得对不起听众,也在努力恳请大家谅解。

  只是无论怎样,频发的播出事故都为媒体界亮起了“红灯”。主持人也好,导播也罢,甚至台领导,都要深刻总结播出事故发生的教训,举一反三做好整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坚决杜绝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欲戴王冠必先承其重,严格自律、随机应变、严谨规范才是媒体人最好的状态。(孟伟)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