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夺冠”不能成为“游戏沉迷”的借口

http://www.scol.com.cn(2021-11-9 8:25: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电竞战队EDG夺冠刷屏朋友圈,让很多年轻玩家激动不已。尤其是听说杭州2022亚运会也增添了电竞项目,不少人就想着自己是不是也可以吃上电竞这碗饭,成为职业选手?对有此想法的玩家,宁波电竞协会秘书长詹友毫不客气地泼来一盆冷水:“电竞玩家和职业选手是两码事,这就是我们做游泳爱好者与破世界纪录选手之间的差距。玩归玩,走职业这条路还是要慎重。”(11月8日《宁波晚报》)

  不是所有人都有“电竞天赋”,也不是有了“电竞天赋”就能成为优秀的“职业选手”。这是宁波电竞协会秘书长詹友给出的忠告。他还说:没有伯乐,没有好的团队,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空有天赋,再怎么训练也还是没用。电竞是非常残酷的项目,超高的天赋、坚韧的性格、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运气缺一不可。“电竞玩家”和“职业选手”是两码!

  11月7日凌晨,在英雄联盟2021全球总决赛(S11)中,中国大陆赛区(LPL)的EDG战队3:2逆转战胜韩国赛区的DK战队,获得冠军,这是EDG队史首次获得S赛冠军,这也是LPL中国大陆赛区电竞历史上的第三座英雄联盟总冠军。“电竞夺冠”引发的狂欢在年轻人中显现得十分强烈,令许多“痴爱”此项游戏的青年人不由得兴奋几至癫狂。当晚多地高校男生宿舍像过年一般庆祝,甚至传出不少不雅甚至扰民的庆祝画面或视频。

  “电竞夺冠”当然值得高兴,但是可以“高兴”不应“狂欢”。正如专家指出的那样,“电竞玩家”和“职业选手”是两码事,根本不可同日而语,更不是“游戏沉迷”的借口。普通的“玩游戏”和赛场上的“勇者胜”压根就不是相同的事情。而实际上是,因为“电竞夺冠”而引发的热议,似乎已经变了味道。比如,一些孩子就开始教训起家长:看看人家玩游戏的不也给国家争光了吗?看看人家玩游戏的不也衣食无忧了吗?看看人家玩游戏的不也能成为人上人了吗?还有的学生开始追问家长“为何不让我玩游戏”?

  游戏沉迷的问题已经相当严重。如何因为“电竞夺冠”而引发这种年轻人的讨论和质疑,就与我们想看到的“合理玩游戏”“健康玩游戏”背道而驰了。目前,甚至一些大型网络游戏借助“电竞夺冠”推广自己的游戏产品,这都不符合社会导向。因此,就连英雄联盟赛事官方和EDG官方账号都发文呼吁“大家注意理性庆祝,遵守秩序”。

       电竞选手,是一种专业性质比较强的职业,不是“喜欢玩游戏”就能参与的。“电竞夺冠”虽然是好事,但是也不能就证明“玩游戏是好的”,我们要告诉孩子“电竞玩家”和“职业选手”是两码。

  只是“沉迷游戏”你成不了“电竞冠军”!切莫因为“电竞夺冠”而再次出现“沉迷游戏”的悲催!(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