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G夺冠轰动效应”弥合跨代鸿沟

http://www.scol.com.cn(2021-11-8 9:1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当地时间6日上演巅峰对决,代表中国LPL赛区出战的EDG战队在1: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局,3:2战胜代表韩国LCK赛区出战的卫冕冠军DK战队,队史首次夺得全球总决赛冠军。EDG是第三支获得全球总决赛冠军的中国战队,此前iG和FPX分别在2018和2019年夺冠。(1月7日,新华社)

  EDG夺得英雄联盟世界冠军,轰动效应丝毫不逊奥运夺冠。只是这项让年轻人疯狂的竞技运动,是如何成为他们心中的“奥林匹克”,一时之间还是让上了年纪的人发懵。过去说起年轻人,言必“你们这些80后、90后”,如今年轻人已经包括00后、10后,这些年轻人的所思所爱、志趣审美,时不时会通过偶然事件找到爆发出口,而此次EDG夺冠效应,再次让主流社会意识到“年轻人来了”“如今的年轻人真的不一样”。

  而事实上,主流社会对“EDG夺冠是个什么瓜”,反应还是略有迟滞。很多人津津乐道“央视网祝贺EDG夺冠”。而细看下来,大多媒体对EDG还是不甚了解,至于英雄联盟S11总决赛更是一头雾水,所以媒体多选择“失声”。时代滚滚向前。过去说到体育竞赛,大家脑中就会出现体育场上挥汗如雨的场景。不经意中,如今年轻人的至爱,则是各种新潮运动,而英雄联盟等电竞,已经成为他们业余生活的重要拼图。年轻人到底在干什么、想什么,主流社会需要花时间了解、参与乃至引导,否则很容易出现代际鸿沟。

  而此次EDG夺冠,在大学里已经掀起波澜。笔者在大学工作,7日上午一觉醒来朋友圈被EDG“攻陷”。因为之前对EDG不了解,特地做了不少功课,这才知道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是《英雄联盟》所有电竞赛事中最高含金量、最高竞技水平、最高知名度的比赛。而中国EDG战队,多次折戟世界比赛,此次浴火重生屡屡淘汰强敌最终捧得世界冠军。大学生在校园里各种肆意庆祝,立下“为全宿舍人洗一星期袜子”、“倒立洗头”、“连上一学期高数不逃课”等大旗。不是有人说,如今的年轻人“很宅”?现在看来他们不是宅,而是他们有自己的世界、有自己的兴趣,再不了解他们、悦纳他们,等年轻人接班主流社会,现在的年长一族想融入未来社会,恐怕为时已晚。

  电子竞技就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结合的比拼。通过电子竞技,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从事电竞,不能和“沉迷游戏”混为一谈。杭州亚运会已经把英雄联盟等游戏纳入正式比赛项目,换句话说打电竞也能为国争光。英雄联盟夺得世界冠军,激发起年轻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奋斗精神,主流社会不妨以此为契机多倾听年轻人的声音、多走进年轻人的世界。此次EDG夺得英雄联盟全球总冠军,全世界年轻人对这个冠军的认可和追捧,已经无以复加。我们常常说,要讲好中国故事,建构中国向世界介绍自己的话语体系,此次EDG夺冠不也是动人高逼格的中国好故事?(程振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