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拍“弹烟牵手”视频既不浪漫也不文明

http://www.scol.com.cn(2021-11-28 8:55: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把烟扔掉和我牵手。”“天好冷啊,所以我会扔掉手中的香烟,和你牵手……”日前,短视频平台一些“弹烟牵手”视频引发关注,还有不少网友跟风拍摄闺密版、兄弟版的“弹烟牵手”视频。对此,多地消防发文提醒该行为存在火灾隐患。(《北京青年报》11月28日)

  对此,或许有人会辩解称,弹烟头起火不过是小概率事件,不必危言耸听。事实上,在短视频跟拍风潮下,复制同款动作的人远比点赞转发的数量多。且为博得流量,拍摄一则“完美视频”,危险动作可能会被重复数次或十数次。即便是小概率事件,遇到大样本容量,危机指数也会层层增长。

  要知道,烟头在被丢弃之后仍可维持燃烧1至4分钟,燃烧时的温度可以达到500℃至600℃,常见的棉麻纸张或木屑木头等可燃物都会被点燃。当下,属于气候干燥的冬季,落叶堆、垃圾堆、枯草丛遇火则燃。在寒风与明火作用,火势增长极快。加之,街头人流不多,若遇火情,不一定能被及时发现。

  众多案例表明,短视频跟拍不会止于同一场景。在街道场景后,不排除有拍摄者会走进室内、森林或其他火灾易发场景,随意弹射烟头,只为凸显自身的不同。千万不能高估跟拍风潮下,跟拍者的火灾防范意识。自以为弹烟潇洒的人,往往不会弯腰捡烟头。由跟拍噱头产生的从众效应,易使跟拍者忽视背后的安全风险。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随意乱丢烟头破坏环境。即便与牵手动作搭配,也不能改变弹射烟头不文明不道德的本质。在蝴蝶效应影响下,谁也不知道,一时兴起的视频拍摄,会不会因远方的跟拍,诱发一场大火。俗话说:“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跟拍“弹烟牵手”并不帅气,反而很傻。

  纠治此类有不安全倾向的视频内容,一方面还是要抓实短视频平台的监管主体责任,建立风险评估机制,科学评估各类视频中易被模仿的不安全因素;另一方面,要建立风险联动处置机制,当遇到有关部门或机构预警时,能第一时间下架处理,防范跟风跟拍趋势扩大,降低风险隐患。

  还是要呼吁广大网友,面对可能存在不道德不文明倾向的短视频,当及时劝解或举报,切莫盲目跟风。彰显帅气与浪漫的视频拍摄,当建立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基础上。别让环卫工人与消防战士,为我们的盲目跟风买单。(严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