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10天育儿假如何落实是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21-11-25 7:4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3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草案)》,与现行《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相比,此次修订删除条文9条、新增5条、修改17条,包括明确规定夫妻可生育三个子女、夫妻双方均新增10天育儿假、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机构等。(11月24日《大河报》)

  《决定(草案)》涉及的内容有很多,其中最为引发公众网友关注的,显然非子女三周岁之前,夫妻双方每年均新增10天育儿假莫属。网友们对这一新规定的态度也很微妙,河南省内的网友,关心的是这一新政策应该如何落实,而河南省外的网友,关心的是这样的政策,如何才能尽快在全国范围内落实推广。到了最后,大家的关注焦点再次统一,那就是政策固然很好,能够得到落实才是关键。

  正如有网友所说,自己连“五一”劳动节、国庆黄金周都在加班,平时也不能完全享受周末双休,政府给再多的假期,又有什么用呢?网友的吐槽并非没有道理,不管是河南即将实施的夫妻双方新增10天育儿假,还是像宁夏回族自治区于2019年已经开始执行的夫妻双方共享10天育儿假,都是鼓励性条款,而非强制性条款。换言之,政策是有了,但是劳动者能否真正享受到,最终还是要靠用人单位的自觉自愿。

  结果就是这新增的10天育儿假,基本上只有符合条件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才能真正享受到,至于大多数民营企业的劳动者,如果单位不给休这新增的10天育儿假,劳动者也只能望“假”兴叹,否则可能连饭碗都保不住,或者是影响个人职业的发展。如此一来,所谓新增的10天育儿假,最后又和国家明文规定的探亲假一样,成为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专属假期”。

  为夫妻双方新增10天育儿假当然很好,鼓励夫妻双方共同休育儿假,有利于男性更好地履行家庭责任,对孩子成长、家庭和谐稳定都有好处。但画饼终究不能充饥,要真正推动推进夫妻双方育儿假的落实,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更多以正向激励为主的配套措施。比如对于主动执行育儿假政策的用人单位,既可以进行荣誉表彰,也可以通过给予税费减免等方式进行激励,以降低育儿假给公司企业带来的“损失”。

  反过来说,如果不能形成合理的分担机制,改变目前这种“政策请客,用人单位买单”的状况,那么旨在促进生育,提升家庭幸福感的夫妻共享育儿假,很有可能又沦为一纸空文,或者说只对部分人有效,而对大多数只能是画饼充饥。(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