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衣不是垃圾 善意应被善待

http://www.scol.com.cn(2021-11-23 7:5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宋鹏伟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0日,大连长海县有工作人员将投放箱旧衣服被装进垃圾车被网友拍下引质疑。21日,记者从长海县广鹿岛镇政府获悉,事发地位于广鹿岛,因为海岛衣物捐赠程序复杂,成本高、难度大,投放箱内旧衣物作为垃圾处理。下一步,镇政府会对旧衣物处理问题进行宣传和说明,重点规范垃圾转运行为。(《华商报》11月22日)

  看着工人直接将“捐衣箱”内的衣物扔进垃圾车,的确令人触目惊心。不仅在于其简单粗暴,连简单地挑拣都省去,更在于捐赠者的爱心被践踏,却一直蒙在鼓里。

  一定有人会说,这些衣服本就是家里不用的“准垃圾”,被垃圾车收走也不算不什么大错。这种观点错误有二:其一,旧衣服并不等于垃圾,至少不应由他人认定。事实上,很多人投进捐衣箱的并非破损衣物,有的甚至还很新,只是自身不想再穿,而给它们找了一个好去处——到需要的人那里“发挥余热”。缝补、清洗,甚至叠整齐、熨烫好,如今却直接被塞进垃圾车,早知如此,又有几个人会选择这种方式?这无疑是对捐赠者良好初衷的蒙蔽与背叛;其二,既然衣物捐赠程序复杂、成本高、难度大,又何必专门设立衣物“捐衣箱”?恐怕不是为了垃圾分类考虑吧?事到如今,“捐衣箱”的设立主体究竟是谁,有关部门并未交代,而他们的解释又无法自圆其说,所以最大的可能是有关部门没有说出全部真话,即衣物的真实去向不便向公众说明——由于客观原因没有捐赠是真,但也不是直接送到垃圾场处理,而只是使用了垃圾车运送而已。

  此前,并非没有因此而翻车的案例。几年前,天津警方通报称,有两名犯罪嫌疑人自行购买了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将其放在高档小区中,再将回收的衣物以废旧布料的形式变卖牟利。以慈善的名义牟利,确实成为一条黑色链条。每个人投放的、每个箱子装满的这些物品,价值的确不起眼,所以极少有人会较真儿,可“苍蝇肉也是肉”的道理他们最明白,日复一日,这么多小区加起来,最终的利润就可能是惊人的。

  成本高、难度大确实是实话,正规慈善机构之所以不热衷于此,也是这个原因。存储、清洗、消毒、运送,都是费用,而且真正愿意接收的贫困家庭也有限。不过,“非正规”的就没那么多顾虑了,首先可以省去清洗和消毒的费用,如果简单翻新后流入市场,更是一本万利,这就是为何他们更热衷于回收旧衣物的原因。货源免费,如果监管不到位,这几乎是包赚不赔的买卖,只消攻破物业这道防线即可。

  作为慈善工作的主管机构,民政部门是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最主要的防线,对慈善活动有监督的权力和义务。然而,对于设立慈善基金、组织公众募捐等行为,一直管理严格,类似“捐衣箱”这类不起眼的慈善活动似乎很难进入法眼。一方面,民政部门应当爱惜羽毛。对于冒用自身名义设立和监制的“捐衣箱”,理当第一时间介入、澄清、调查,避免公信力被滥用;另一方面,只要是打着慈善旗号的所谓公益活动,就应当履行监督职责,防止公众的善心被不法分子利用。守土有责,倘若“捐衣箱”已泛滥为公开的“慈善生意”,那么不作为的民政部门自然难辞其咎。

  玷污爱心、传播病菌、欺诈消费者……无论“捐衣箱”是异化为垃圾箱,还是黑色牟利箱,都违背了承诺,改变了用途,应当一查到底,给公众一个交代。视而不见甚至主动掩盖,无疑是对黑色产业链的纵容,尤其不能容忍。(宋鹏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