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不是铲平“城市乡愁”

http://www.scol.com.cn(2021-11-22 8:31: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前步道又窄又挤,只能摆下两三张桌子,下水道等设施也不行,现在环境好太多了,游客络绎不绝!”印波是重庆山城巷“步道老火锅”店的老板,这家菜谱写在木门板上的火锅店已经开了30多年,烟火气十足。不同于推倒重建,山城巷的“微更新”改造,既原汁原味展现重庆山地街区的风貌,又在公共设施上进行升级。借助设计师的空间改造,“步道老火锅”的规模从原来的4桌扩大到14桌。这种留住“城市乡愁”“城市记忆”的“城市更新”受到欢迎。(11月21日《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的报道提醒说:我国城市发展已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当前,各地积极推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但有些地方出现“大拆大建”式样的急功近利倾向。

  没有城市建设,就没有城市发展。但是,城市发展之后的“城市更新”绝不应该是一种模式之下的“大拆大建”。而遗憾的是在一些地方,错误地理解了“城市更新”的布局和规划,将“城市更新”等同于“推倒重来”,等同于“大拆大建”,处处是挖掘机,处处是推土机,有的小区还算不上陈旧,就变成了一片废墟。有的珍贵的“老地方”“老记忆”“老场景”也被城市规划图“一键删除”了,“记忆归零”不仅是一种城市的遗憾,还是市民的抱怨,甚至是让崭新的城市没有了历史的记忆。

  为了能够留住“城市的记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专门印发了《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尊重人民群众意愿,以内涵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的要求。

  城市当然需要更新,但是这种“更新”不该是挖掘机的铺天盖地,不该是推土机的车轮滚滚,不该是劳民伤财的“推倒重来”,这既浪费了珍贵的资源,也割裂了城市的文化。一个没有“记忆”的城市,一个没有“乡愁”的城市,不是一个完整的城市。农村需要留住乡愁的记忆,城市何尝不是?

  这需要对“大拆大建”制定一个约束的标准,要告诉基层政府什么是“大拆大建”,为何不能“大拆大建”,只有有了制约“大拆大建”的标准,才能对基层的“大拆大建”进行有效地约束。而且还需要在政绩考核的时候多些崭新的理念,考核 “不以高楼大厦论英雄”了,“不以道路多宽论英雄”了,“不以财政收入论英雄”了,也就能少些借助“城市更新”实施“卖地财政”的焦渴发展心态了。

  采用“绣花”功夫,对旧厂区、旧商业区、旧居住区等进行修补、织补式更新,这是国家有关部门对“城市更新”的倡导,这种留出“城市记忆”的“城市更新”值得期待。“城市更新”不能是一键删除“城市乡愁”!(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