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伤人”事件的简单与复杂

http://www.scol.com.cn(2021-11-21 10:0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9月,河南安阳,王女士年近80岁的母亲在小区遛弯时被两条大狗咬伤,小区监控显示狗主人就在现场。然而,狗主人拒不承认。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小莉帮忙》栏目就此事做了9期报道,狗主人各种耍无赖“躲猫猫”。与此同时,某些相关部门处理问题的态度和方式也令人疑惑不解。记者杨小莉在采访中无奈落泪,相关话题上了热搜,引发公众关注。11月18日晚,《小莉帮忙》在系列报道第10期节目中称,狗主人委托社区寻求和解。王女士一家表示,要求对方在媒体见证下赔礼道歉。(11月20日《 每日经济新闻》)

  自己养的狗咬了人,且有确凿的证据,即监控,那么依常规的逻辑走向应该是:狗主人承认错误,并给予赔偿,事情就变得简单多了。然而,狗主人却拒不承认,甚至称“我从来不相信(监控)视频。”这还是在面对物业、民警、媒体记者的情况下,如果仅仅面对被咬伤的老人,可能会说得更为难听的话。狗咬人不是什么稀罕事,处理的方式更是可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可这次狗主人却硬是将简单的事弄得复杂无比。

  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小莉帮忙》栏目就此事做了9期报道,连记者都要无奈落泪。哭着说:“那么多节目我们都解决了,为什么就是没有帮到你?”狗主人为何耍无赖“躲猫猫”?原因不得而知,但出乎意料的是,他耍无赖看起来很有“效果”,不仅没有道歉赔偿,连记者都拿其没有办法。其单位的处理也是表现得“慢腾腾”。狗主人是否真的没有什么“问题”?据了解,狗主人养了几只体型巨大的贵宾犬,这些贵宾犬价格昂贵,有网友估价,每一只贵宾犬的价格都在7万左右。早在十年前,安阳市便出台了号称“最严养犬令”的规定,对养犬种类和养犬行为进行规范。该暂行规定提到,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的,必须实行圈养或拴养,不得在户外遛犬;犬只咬伤他人的,养犬人必须立即将受伤人送至卫生防疫机构诊治,并依法承担相应民事责任;因饲养的犬只造成交通事故或其他损害的,责任人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归结起来:其一,狗咬人了,一直耍无赖不赔偿?其二,养的狗涉嫌违规却无事。面对一起普通的“狗咬人”事件,却迟迟得不到处理,这让人要发问,狗主人怎么就敢这般耍无赖?第5期节目中,披露狗主人名叫王新刚,工作单位是安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毫无疑问,狗主人并没有什么特权。但从事情的发展趋势来看,似乎拥有不为人知的“特权”。

  “狗伤人”事件从简单到复杂,我们能够感受到一部分人的狂妄,他们或凭借权,或凭借钱,总觉得自己比一般人“厉害”。然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简单的事本该是依法简单处理,可如果觉得自己高人一等,有超越法律之上的特权,故意将事情变得复杂,最终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