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像欢迎“外地医保本地用”那样,欢迎“本地医保外地用”

http://www.scol.com.cn(2021-11-20 10:2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8日,山东省实现医保卡跨省结算和普通门诊异地联网结算,外省市参保职工可在山东6139家跨省联网结算定点药店刷卡结算。普通门诊异地联网结算方面,山东已实现具有住院功能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联网结算全覆盖,并与全国其他省(区、市)4.84万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住院联网结算。(11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

  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医疗保障局介绍,山东省参保职工可在全国已开通跨省联网结算的定点药店和普通门诊、跨省住院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刷卡结算;外省市参保职工可在山东3358家跨省普通门诊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4164家跨省住院联网结算定点医院刷卡结算。山东的这次“医保卡使用的新政策”自然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其主要原因在于,山东不仅是欢迎“外地医保本地用”,也欢迎“本地医保外地用”,打通了医保使用的制约,实现了全国联网。

  起初,医保的使用来说,受到了不少制约。简单来说就是“本地医保只能本地用”,从县级层面来说就是“在自己县内使用”不能到“其他县里使用”,以此类推,医保受到了“本市的”“本省的”制约。后来,随着医保政策的放宽和鼓励,能够“在垂直范围使用了”,比如县里的医保卡可以在所属的市内使用,可以在所属的省内使用。但是,依然会有不少约束政策,需要层层审批,否则就“只能自费”或者是“降低报销比例”。而真正打破“省际束缚”是十分困难的。

  为了给参保群众就医买药提供便利,国家有关部门一直在倡导医保的联网使用,但是最终的效果并没有达到“完美的预想”,即便实现了“有限的医保联网”,也还是出现了不少“地方政策的限制”,比如“必须经过地方审批”,必须是“当地不能看的疾病”,必须是“某某类型的疾病”。

  最为关键的是,在政策倒逼之下出现了欢迎“外地医保本地用”却冷落“本地医保外地用”。对于“外地医保本地用”是热烈欢迎,是提供便利,是政策放宽。而对于“本地医保外地用”却限制多多,是条件多多,是规定多多。总之是“外地医保本地用”与“本地医保外地用”冰火两重天,一半是火焰一半是冰川。

  其实,主要的问题还是出在了对利益的留恋上,总是想着“医保资金肥水不流外人田”,在本地使用“本地的利益”就多些,在外地使用利益就成了别人的了。这种利益为重的想法制约了“医保全国联网”,影响了参保群众的利益。眼下是一个人口流动大的时代,医保全国通用,没有限制的全国通用才是发展的方向。

  因此说,山东的这次“外地医保本地能有”“本地医保外地也能用”具有典型意义。

  要热烈欢迎“外地医保本地用”,也要热烈欢迎“本地医保外地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